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金曙光:义务教唱中感受精彩人生

【连网】(徐誉宁 闫玉梅)清晨的市民广场,锻炼的市民来来往往,一派热闹景象。一位身穿红色上衣的温婉女性,从人群中缓缓走出,一边拉着手风琴,一边开始放声高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优雅动听的旋律开始在空中飘荡。这位女士就是金曙光,多年来,她一直义务坚持在市民广场教授老人唱歌。她说,能够发挥余热,教大家唱歌娱乐,她感觉这才是真正的老有所乐,她也从中感受到了自己精彩的人生。

lr

接过“接力棒”

义务教授唱歌

“因为我的父母都是音乐教师,所以我一直以来最喜欢的事就是唱歌和拉手风琴。”今年62岁的金曙光说,自己退休前是一名老师,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加入了现在的市广场歌舞俱乐部,教唱歌的是一对老夫妻,当时该俱乐部每天都在市民广场唱歌。因为有一定的音乐功底和天赋,很快,金曙光便在该俱乐部成为骨干力量,成为老师的助手,经常帮大家伴奏并做些协调工作。

2007年,金曙光退休后,她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唱歌上。2012年,原先教唱歌的老夫妻准备入住养老院,为了让老人们继续有学习唱歌的机会,在老师的委托下,金曙光成为负责人之一,接过老师的接力棒,继续在市民广场教大家唱歌。

虽然只是业余组织,但是金曙光从选歌、印歌词等各个方面都十分仔细。她告诉笔者,选择歌曲要遵循正能量的原则,多选择一些歌颂祖国和歌颂党的歌曲。每周一到周日,只要不是十分恶劣的天气,她一天都不缺席,每周教一首新歌,每周四到周日复习学过的歌曲。迄今为止,她已经义务教授了上千首歌曲。

唱歌的同时

不忘关心他人

当大家得知可以跟着老师免费学唱歌时,纷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入其中,人数最多的时候,俱乐部的成员达到160多人,最大的年近90岁,年龄最小者也在60岁以上。随着影响力越来越大,金曙光还要承担更多的外联和协调工作。近年来,教授唱歌的事务就交给了搭档陈友林,而陈友林也深知这份责任的重要性,想尽一切办法做好教唱工作。

“每天唱歌时,我都把‘加大字号’的歌词张贴在自己的老年代步车上,一边用指挥棒指着上面的歌词,一边给大家打一些简单易懂的拍子。”陈友林说,他这样做的原因是一些老人眼神不济,如果不指着歌词给他们唱,他们很容易看错歌词,而简单的拍子易学易懂,基本只要稍微用点心思都可以跟得上节奏。有时候为了更好地引导大家,陈友林还会吹笛子给大家伴奏。渐渐地,不少零基础的成员在他们的教导下,歌唱技能有了明显提升。

此外,除了教授唱歌,金曙光和陈友林还给一些老人送去了精神上的关爱,很多老人在学习唱歌后,不仅身体越来越好,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改观。

今年62岁的赵红(化名)告诉笔者,几年前她有些抑郁,一度自我封闭,整天闷在家里。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来到市民广场,看到金曙光和陈友林正在满怀激情地教大家唱歌,他们的精神打动了她。于是赵红便将自己的心结告诉了他们,在他们的鼓励下,赵红也一起跟着他们学习唱歌。渐渐地,赵红喜欢上了唱歌,病情也完全治愈。

培养接班人

让歌声一直回荡

这些年,市广场歌舞俱乐部除了唱歌,还会在每个节日举办演出活动。金曙光把这些活动称作“找乐儿”,目的是让老人们有展示自己的舞台。每次演出的节目不限形式,都是老人们自荐,金曙光和陈友林义务指导和排练。为了让演出更有仪式感,在“六一”儿童节演出时,老人们还会集体戴上红领巾表演节目;在春节前演出时,他们还会集体穿上喜庆风格的服装合唱,每次演出都吸引众多市民欣赏。

此外,为了给更多的老人送去关爱,从几年前开始,每年市民广场歌舞俱乐部的100多名老人,都会去养老院进行慰问演出,用动听的歌声,给养老院的老人们送去欢乐。大家还会一起凑钱,为老人们购买一些营养品。

“只要还能动,我会一直教下去。”金曙光说,现在很多老人已经离不开这个团队了,有时候下雨,老人们都会打着伞过来,她实在不忍心辜负这些老人的热情。为了让将来有人接替她和陈友林,他们除了教唱,最近还打算培养几个接班人。目前,他们已经有了合适的人选,正在循序渐进地培养其技能,以便让市民广场上的嘹亮歌声永不停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