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看连云港市政道路管网修复展示“绣花功夫”

【连网】(李耀华 孙佃娟)昨日上午,海州海连东路车辆、行人众多,但这并没有对市政管理养护人员人行道板修复操作产生干扰。在一丛红叶石楠外围,几名施工人员神情十分专注。一名工人接连翻开五六块松动或变形的道板,随后就开始对道板原铺装处予以清理。受邻近法桐根系生长顶托和人为因素影响,这里多处人行道板连接处出现松动,并引起人行道异常凸起。“这一带人行道要开启85块地砖,每块0.18平方米,一共13.5平方米。”海州市政工程养护管理一处巡视员乔金星思路十分清晰,“大家将在两天内完成修复,保证路面和人行道状态良好是我们的责任。”

养护管理人员对这里的人行道改造,采用的是“微创”处理方式。笔者在现场看到,在翻开部分松动道板后,施工人员并未大面积开挖作业面,此后修复人行道也尽量使用原有或同材质的人行道板。对于因绿化物根系顶托而出现损坏的人行道板,施工人员除正常予以复位外,还对行道树树池进行适当修复,由此减少交通安全隐患,美化市容环境,并达到“还路于民”目的。

在完成道板原铺装处清理后,老王师傅将早已备好的混凝土砂浆涂抹在道板上,继而慢慢予以复位。尽管人行道修复施工与室内贴瓷砖不同,但施工人员还是在目测过后,通过水平仪来测定新铺装的道板是否平整。即使是现场微量渣土的处理,大家也十分小心。“我们本来就是修复并美化路面的,不能因此堆积新的垃圾。”海州市政工程养护管理一处养护所所长韦庆良说,“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政道路和管网修复必须拿出‘绣花功夫’。”

养护工们此前已完成海连路贾圩桥至盐河桥一带人行道板修复,其中盐河桥桥面两侧破损道板修复效果最好。东盐河路与东苑路交接处一人行道板和雨水箅修复,一改此前这里逢雨必积水的尴尬,受到邻近颐和花园等小区居民的一致欢迎。

东盐河路与海宁路交接路段地势低洼,每逢强降雨天气,周边雨水汇聚于此,下泄不畅,时常形成小面积积水。为了在汛期来临前彻底解决这一顽疾,工作人员此前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实地查勘、并制定了详细的解决方案。笔者在现场看到,市政工程养护人员在该路段外侧开挖了一道排水沟,一条直径30厘米、长40米的PVC波纹管已伸入地下,这里还增设大雨水井3座、小雨水井2座,PVC管道还接入了主下水管道。

“通过这样细致的改造,将从根本上解决该路段逢雨积水的问题。”韦庆良说。除部分人行道修复外,该处目前已完成东盐河、巨龙南路、凌洲路、通灌路等主干道易积水点改造12处,新增雨水井12座,新增排水管道145米。近期,市政养护管理人员还将抢抓有利时机,对辖区其他人行道板进行修复,对易积水地段实施新增管道铺设,以便从根本上解决路面破损及积水问题,保障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出行。

当然,人行道板及部分管网出现损坏,还存在机动车反复碾压因素。市政养护管理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机动车驾驶员切不可为一时之便随意将车开上人行道,否则,类似人行道板损坏等问题将反复出现,这样既不美观又不利于节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体市民的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