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养老,你会选择家庭养老还是机构养老模式?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陈小燕)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渐严重,养老问题将会是国内面临的最大社会问题之一。而近年来,社会养老机构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那么,退休后的老人,到底是喜欢传统的子女承欢膝下的家庭式养老,还是更青睐不给子女增加负担的机构养老呢?今日上午,海州街道新建社区就召开了一场“老人养老,去养老院好还是在家好”的圆桌会议。

居民观点一:家庭养老更符合中华民族的老传统

“我还是更青睐家庭养老。”70岁居民王庆友直言不讳地表示,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多好,这也符合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家庭伦理观念。王庆友认为,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即使到了七八十岁依然精力充沛,而退休后的老人除了可以“老有所乐”活出自己的精彩外,与子女在一起还能给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就是和儿子住在一起,平时和老伴除了接送小孙女上学放学,还帮他们做做饭,孩子们都要上班,也比较辛苦,作为父母当然是能帮多少就帮多少。”

和他有同样想法的老人不在少数。今年已经82岁的朱桂英也表示,“养老,肯定还是在家好呀!虽然我年龄大了,但在家做做饭总是可以的,我们也是从年轻时候过来的,也都希望父母能够搭把手!”朱奶奶表示,等我老得实在动不了了,我就用我的退休金去养老院养老,不给孩子增添负担!

76岁的姚壮达老人的想法和朱桂英类似,可他对养老院养老却是“又想又怕”。“我听说养老院的吃住条件并不好,如果想要高标准的还要多花钱,可我的退休金不多,本来就想给子女减轻负担才去的,肯定不能让他们再贴钱。”姚大爷说,“而且社会上‘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仍然占主流,即使我们自己要去养老院,恐怕孩子们承受的舆论压力也不小呀!”

居民观点二:不给孩子添负担,机构养老更适合我们

55岁的蔡宝珍只有一个闺女,还远嫁去了上海,同样是为了不给孩子增加负担,她和老伴早早就商量好了,去养老院养老。

“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压力也非常大,除了工作、生活压力外,一个小家庭还要照顾4个,甚至更多的老人,如果不借助社会养老机构,孩子们根本就照顾不过来。”蔡宝珍认为,去养老院养老,不仅平时生活起居有专人照顾,还可以和其他老人一起打打牌、聊聊天,都是老年人,肯定有共同语言。“很多养老院养老费用都是分级的,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和老伴两人选择一个单间,平时想吃什么,也可以花钱加餐,还是比较灵活的。”蔡宝珍认为,孩子们有孩子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老人有老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因此还是去养老院养老更合适,不仅可以交到很多朋友,还能享受到热热闹闹的集体生活。

今年67岁的杨光英也开始考虑养老了,最近和身边不少老姐妹协商,最终决定“抱团养老”。“就是几个熟悉的老朋友一起去同一家养老院,不仅可以一些打牌唱歌跳舞,平时互相之间也有个照应。”杨光英的这个想法,得到现场绝大多数老人的认可。

新建社区:机构养老能分担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压力

“目前,我们国家老龄化趋势越来越严重,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问题。”新建社区主任陈洪军表示,“而由于国内经济快速发展,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年轻一代就业的多元化选择已成必然,老年人靠社会机构养老也将成为必然趋势,为此,国家也在大力支持社会化养老,让机构养老分担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压力。”

传统的家庭养老对于现代的家庭,特别是独生子女家庭来说压力较大。陈洪军认为,如果选择纯家庭式养老,就要根据孩子的时间、精力以及经济条件来选择。孩子时间比较充裕,经济条件不错,而老人又不愿意去养老院养老,可以考虑请保姆帮助照料,老人在家养老享受亲情;但如果孩子平时工作较忙,无暇照顾老人,还是建议去养老机构养老,并根据经济条件选择不同的养老机构和餐饮住宿服务。

业内人士:社区居家养老更符合国情

目前,作为一种辅助性质的养老模式,社区居家养老,正受到很多老年人的关注。

连云港市海阳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姜丽丽告诉记者说,居家养老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其主要形式有两种:由经过专业培训的服务人员上门为老年人开展照料服务;在社区创办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日托服务。

“受中华民族传统的家庭伦理观念影响,大多数老年人又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庭和社区,到一个新的环境去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就能适应老年人的这些生活习惯和心理特征,满足了他们的心理需求,有助于他们安度晚年。”姜丽丽说。

社区居家养老符合我国“未富先老”的社会特点。我国人口老龄化是在经济还不发达、物质条件尚不充裕的情况下来到的,因此,单靠政府的力量来发展养老福利事业是不现实的。社区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相比,成本低、覆盖面广、服务方式灵活,它可以用较小的成本满足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可以让一部分家庭经济有困难但又有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人得到精心照料,从而对稳固家庭、稳定社会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