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省委驻灌云帮扶工作队指导贫困户试点种植丹参

【连网】  (记者 朱一清 通讯员 孙德)在省委驻灌云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近日,灌云县四队镇鲁河村、图河镇九段村、东王集镇东湾村等省定经济薄弱村试点种植中药材丹参,淮安药材种植专家,中国药科大学、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中药学专家亲临现场指导,合计种植丹参近20亩。

丹参又名赤参、红根,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高30-100cm,以根入药,其用途广泛,对冠心病、心血管等病有很好治疗效果。丹参市场需求量大,价格也较平稳。本次灌云近20亩中药材种植试点主要选址在四队镇鲁河村、图河镇九段村、东王集镇东湾村等省定经济薄弱村。

自去年以来,省委驻灌云帮扶工作队积极探索省定经济薄弱村农业“供给侧改革”,充分发挥后方单位的优势,精准施策,驻村帮扶队员主动赴安徽亳州、江苏淮安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学习调研,通过组织“队员进校园”“专家来基层”等方式,前往中国药科大学、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对接中药材种植事宜,并邀请药材种植专家、高校中药学专家深入灌云省定经济薄弱村田间地头,对相关试点镇村的土壤成分进行科学检测,保证药用植物种植试点项目的科学性。在综合考虑试点土壤成分和气候条件,结合后方单位技术资源和市场前景等各方面因素后,确定了将中药材丹参作为试点种植品种。采用“村集体+贫困户+公司”这一产业发展模式,组织试点省定经济薄弱村贫困户广泛参与,积累种植经验,与种苗公司签订保收协议。试点成功后预计亩产收益3000至5000元,将持续稳定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据省委驻灌云帮扶工作队负责人介绍,近期,工作队将总结试点种植经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向有条件省定经济薄弱村逐步推广,加大周边辐射效应,打破传统农作物种植产业格局,减少中间环节,最大程度让利贫困户。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要向加工中药材的方向发展,切实打造一条让贫困户开展药材生产实施产业脱贫的特色产业路线,实现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探索一条“靠田养人、以药兴农”的产业扶贫开发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