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昨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 关于帕金森病你了解多少

【连网】(徐誉宁)昨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记者从市第四人民医院了解到,港城帕金森病患者不在少数,近几年,患病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医生表示,帕金森病听起来并不陌生,但发现较晚延误确诊,或是早期误诊,导致不少患者错过了最佳干预时机。早诊早治有助于延缓帕金森病进程,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港城帕金森病患者呈逐年上升趋势

几年前,市民王强(化名)开始出现手抖等症状,他一直没有重视。最近一段时间他不仅手抖得越来越厉害,行动开始有些迟缓,起床的时候时常感觉费力。前不久,在家人的陪同下,他来到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最终被确诊为帕金森病。目前,他正在接受药物治疗和康复训练。

据了解,帕金森病是一种进展性神经系统疾病,平均发病年龄在60岁左右。其症状表现为静止时肢体不自觉颤抖、运动迟缓、肌肉僵硬、姿势步态异常,严重时生活不能自理、认知能力减退,患者需要完全依赖他人照料。

据有关媒体报道,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发病率为1.7%,据此推算,目前国内帕金森病患者已经超过250万名。每年新增病例10万人。预计到2030年,全球一半帕金森病病人将在中国,预计达1500万人。而在港城,这几年患病的人数也呈现逐年增加趋势。

帕金森病治疗要趁早

市第四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主任陈艳介绍,目前,帕金森病的确切病因仍不明确,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老化、脑外伤等均可能是影响因素。帕金森病早期首发症状主要是“僵、慢、抖”。动作缓慢是帕金森病最关键的表现,包括刷牙、打鸡蛋等精细动作不灵活,走路时手臂不能自如摆动,表情变平淡等。

那么,帕金森病应该如何治疗呢?陈艳介绍,帕金森病尚无法根治,需要终身治疗,但康复训练、药物控制、手术治疗等方式能有效改善患者的运动症状,且治疗要趁早。很多帕金森病患者伴发焦虑、抑郁等非运动症状,亲友一定要积极疏导,给予理解和无微不至的照顾,不要因为患者动作迟缓就大声呵斥,而是要多鼓励。随着病情的发展,帕金森病人的家属还应注意日常活动中的安全问题,走路时持拐杖助行。

陈艳介绍,由于帕金森病起病隐匿,早期很难察觉,因此,帕金森病仍存在就诊不及时、延误诊断率高的现象。建议高危人群重视健康检查,尤其是有家族史的中老年人。其他高危因素包括长期在化学工厂或有毒环境工作者、怀疑有肌张力或动作协调性有障碍者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