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区“大水缸”蔷薇湖泵站首次持续供原水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李瑞 王雅萱) 昨日,海州锦屏山南麓的蔷薇湖面飞鸟翔集,湖畔花红柳绿,工作人员启动了大功率的输水泵站。为配合市水利部门在汛期来临前修复局部垮塌的沭新渠南河堤,我市暂停使用沭新渠输水泵站,启用应急水源泵站即蔷薇湖输水泵站。蔷薇湖泵站将向海州水厂输送原水,并将正式向全市供水。此次应急启用自4月上旬起,计划持续供水两个月,市住建部门将全力保障全市供水安全。作为市区“大水缸”,蔷薇湖工程是我市饮用水输水工程重要节点,这是项目建成后该输水泵站“首秀”。

笔者当日在蔷薇湖区看到,尽管明净的湖面十分平静,但其大功率泵站泵房内的工人们却在紧张操控,湖区原水正源源不断地输送至海州水厂。蔷薇湖输水泵站属于应急水源泵站,长期以来并未投入生产运行,为了确保随时能够应急启用,去年5月起,隶属城建控股集团的港城水务公司接管运行该泵站,通过加强人员值守、管线巡视、阀门井维保、设备调试检修,泵站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为此次应急启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市区饮用水源均取自沭新渠泵站,自2014年上半年沭新渠输水泵站启用以来,已持续为海州水厂、茅口水厂和第三水厂供水6.26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港城安全用水需求。汛期来临前,市水利部门将修复部分垮塌的沭新渠南河堤,需停用沭新渠输水泵站,启用蔷薇湖应急输水泵站。为保障蔷薇湖应急输水泵站水质达标、供水安全,港城水务抽调精干力量,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克服不利条件,满负荷工作,充分做好泵站运行准备工作。目前,已完成蔷薇湖泵站至海州水厂、第三水厂管道冲洗工作,经检测其原水水质符合标准。

我市地处淮沭沂泗水系最下游,城区原水水质较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饮用水水质问题,市区饮用水输水工程早在2013年就被列为全市重点工作。该工程包括建设蔷薇湖输水泵站1座,建设约16公里的输水管线,其中主线第三水厂至沭新渠输水泵站段约9公里,蔷薇湖应急水源输水泵站至沭新渠输水泵站段约7公里,并包括海州水厂支线段约400米。上述工程还配套市区三大水厂自来水深度处理工程。此前,上述工程已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行或试运行。

蔷薇湖及其输水泵站建成后,其输水泵站此前仅作试运行,本次启用是首次持续性为市区提供原水。目前蔷薇湖有效库容约为650万立方米,具备良好的净化功能,可满足市区水厂每日70万立方米正常供水及7天应急原水供应需求。如市区发生突发性水源污染时,蔷薇湖可满足市区水厂至少连续14天应急原水供应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