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为了不让学生落下一节课 52岁乡村教师乔尚带着老伴去教书

【连网】(记者 杨锐冰 肖婷婷 通讯员 张开虎 李知军 杜小梅) “我去上课了,你在这儿歇会。”昨天上午8时许,今年52岁的小学教师乔尚,在叮嘱完妻子刘萍后,向三年级教室走去。今年年初,刘萍经确诊患上了病窦综合征,随时需要照顾。为了不让学生落下一节课,乔尚毅然决定带着病妻去上课。

凌晨5时,乔尚位于东海县城的家中亮起了灯。他洗漱完毕后,开始给妻子穿衣服、做早饭。6时30分,乔尚骑着电动车,带着妻子向着6公里外的东海县曲阳乡尹官庄小学赶去。从3月25日至今,乔尚坚持带着妻子去上课。

去年11月开始,妻子先后出现了6次仰摔,让乔尚非常担心。今年年初,经过多次诊断后,妻子被确诊患上了病窦综合征,必须尽快安装心脏起搏器。

“24小时动态心电图显示,她有4次停波。医生说,如果不及时治疗,随时会出现生命危险。”今年2月底,乔尚带着妻子去徐州给她安装了心脏起搏器。从那以后,妻子的病情有所好转,但是左臂抬不起来,腰也无法弯下去,随时需要照顾。

“医生说,她必须要静养3个月,身边没人绝对不行!”此时的乔尚非常苦恼,儿子在市区工作,女儿在坐月子,谁来照顾妻子?

乔尚教龄31年,现从事该校三年级双班数学教学。“学校让他休长假在家照顾妻子,但他说学生的课不能落下。”尹官庄小学校长周海林说,“我们只好让他提前一节课回家。”

然而,每当乔尚离开家去上课时,心中总是担心妻子。20多天后,他把妻子带到了学校,“这样既不耽误教书,又能照顾她。”

“真没想到他会把我带到学校来。”说起这件事,妻子刘萍笑了,“在学校里天天看到孩子的笑脸,我的心情舒服了很多,也不觉得闷。”

就这样,乔尚和妻子每天早上7时准时出现在校园里。上课的时候,他让妻子在办公室休息等待。夫妻俩中午一起在学校食堂吃饭。饭后,乔尚就让妻子在折叠床上午休,自己继续备课、批改作业……

“感动!这样的老师真的难找!”乔尚班级的语文老师李小燕说,“他从没耽误过孩子一节课!这是何等的教育情怀啊!”

感动之余,听说乔尚的妻子坐着电动车心脏会被颠得难受,李小燕和其他老师们纷纷提出开车免费接送他们。

“一边照顾生病的妻子,一边教学,真的不简单!”曲阳乡中心小学校长刘团结说起乔尚,连连赞叹,“他对老伴寸步不离地照顾,对学生也是尽心尽责,他是老师们的楷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