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传承英雄精神 连云港东海父子接力守护烈士53载

【连网】(刘进 相杰 常铁 张威)家国清明又一年,鲜花追思祭英烈。在东海县白塔埠镇,一对普通的父子“接力”守护烈士53载,寒来暑往,在半个世纪的光阴里,父子俩像珍爱生命一般守护着烈士的忠骨,传承着不朽的英雄精神。

清明时节,坐落于江苏省白塔高级中学校园内的吕祥璧烈士陵园,前往缅怀先烈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守陵人刘华成每天擦洗墓碑上的字迹。

刘华成守护的是当年驻白塔埠空军某部警卫连战士吕祥璧烈士的陵园。1967年3月3日下午,吕祥璧勇拦惊马,救下4名学生,献出了22岁的生命。中央军委追认吕祥璧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追记一等功。

为了纪念这位英雄,驻地空军和当地政府修建了烈士陵园。当时,刘华成的父亲、26岁的二等甲级伤残退伍军人刘步云正退伍回乡,他主动找到地方民政部门要求为烈士守墓,这一守就是34年,直到去世。

2002年,刘步云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弥留之际,他叮嘱儿子刘华成继承遗志,继续当好英雄吕祥璧的守陵人。

刘华成告诉笔者:“在我父亲病危的时候,拉着我的手再三叮嘱我,吕祥璧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了四个孩子的生命,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我能够替他继续为烈士守陵。”

刘华成在烈士陵园里降生,在父亲的故事中长大,耳濡目染着烈士的英雄事迹,“英雄情结”已深深地烙在他的脑海中。高中毕业后,老师同学纷纷劝刘华成复读参加高考,恰在此时父亲病重,嘱托于他。他越想越觉得自己和烈士有缘,离不开陵园这块生养之地。他决心要接过父亲的“钢枪”,继续为英雄放哨、站岗,因为在他心中,父亲也是一位无名英雄。刘华成24岁这年从父亲手里接过为烈士守陵的重任。  

刘华成说:“从小到大我就听我父亲讲述吕祥璧的英雄事迹,我的父亲也是一名军人,我从小对军人就有一种崇敬感,能够继续为英雄守陵我感到非常自豪,将来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够继承这份事业,弘扬烈士精神。”

2005年,在苏州从事房地产开发的朋友找到刘华成,聘他参与公司管理,每月开给他8000元工资。那时刘华成的月收入才1000多元,面对诱惑,他义正词严地拒绝了。他说,一个人活着不仅是为了钱,虽然自己的收入并不高,可他崇尚这份工作,觉得为英雄守陵感到无比荣耀。

如今,吕祥璧烈士陵园已经过重新扩建、维修,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成为“连云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德育教育基地”,刘华成也成为“东海县爱岗敬业道德模范”。而刘华成依然坚守在自己的“责任区”,每天做着重复的工作,白天打扫庭院、壁画、擦洗铜像、橱窗,为瞻仰者宣传、讲解;晚上,以陵园为家,为烈士值班站岗……就这样,一个个平淡的日子在叠加,一段段平常的生活在延续,刘华成续写守陵历史至今又是20个年头。

社会各界在深深缅怀烈士英雄事迹的同时,也对父子两代人的无私坚守和英雄情怀深感敬佩。白塔高级中学工会主席王新礼说:“我见证了刘华成父子两代人为吕祥璧烈士守墓几十年,子承父业,无怨无悔,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仍能不忘初心,默默坚守,为传播烈士事迹,弘扬红色文化,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让人敬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