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婉拒外地客商地产投资 海州将4公顷征收地块“归还”老矿工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雅萱)日前,海州区锦屏山南麓桃花涧外围的公路旁格外繁忙,工人们在锦屏镇原属西山社区的征收地块栽植大叶女贞,该征收净地将很快变为公共绿地。海州区副区长蒋庆山介绍,除原西山社区地块外,原属东山社区的征收地也将变身公共绿地,两块绿地连同邻近宜绿地合计4公顷。此前这里有612户老矿工平房被征收,在得到最优惠的新楼房安置后,原地块又以绿地形式“归还”老矿工。

按照“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总目标和建设生态宜居新港城的要求,近期海州区对环锦屏山周边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按照计划,此次整治着眼于西盐河以西,盐河南路与秦东门大街、花园路、东风路、锦屏路、迎宾大道西段合围区域。锦屏山南麓桃花涧外磷矿棚户区东山、西山及部分二斜井征收地块是重点整治区域,该区域此前有612户老矿工房屋被有序征收。该地块位于锦屏路以东,地块背依大山,风光优美。今年春节后,曾有一位浙江客商欲在征收后的净地投资建设高档多层商品房,被海州区以该地块邻近磷矿塌陷区为由婉言拒绝。

笔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其北侧已栽植两排约百棵垂柳。锦屏镇党委委员杨绍文介绍,西山社区地块除栽植大量垂柳外,还将栽植常绿的大叶女贞及红叶石楠等,考虑到原锦屏磷矿棚户区老职工的休闲健身需求,区里还作了特别规划,西山及二斜井部分地块绿化将于4月上旬结束;东山社区地块目前正在进行微地形整理,其绿化施工将于4月底完工。绿地完工后,将成为桃花涧景区和老矿区透绿的“篱笆墙”,被征收的地块又“还给”了矿工,且绿地与疑似塌陷区设有大范围安全阻隔。

据介绍,原锦屏磷矿棚户区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工棚或低矮平房,是名副其实的危房。磷矿棚户区改造项目是我市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总计建设安置房约3600套。自2015年5月启动棚改工作以来,海州区已完成对中山、西山、东山和二斜井等7个地块的征收工作,目前大部分老矿工已先后搬进崭新的锦平新村、锦安新村、锦兴新村三个小区安置房。国家和省、市财政对该项目给予合理的资金支持,海州区对被征收户迁入新居也给足了优惠政策。

“1956年重建的锦屏磷矿是我国第一座大型磷矿,是新中国‘一五’计划重点工程之一,被称为‘中国化学矿山的摇篮’。”蒋庆山说,“老矿工昔日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能够让他们安居乐业,区里牺牲点经济利益转而搞公益绿化,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