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文明祭扫树新风 选择鲜花祭祀的市民越来越多

【连网】(记者 张晶晶)随着市民文明祭祀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港城市民选择用鲜花、植树等代替纸钱的祭奠方式寄托哀思。

昨日,在海州区青龙山公墓,市民朱崇斌带着妻子和孩子正在父亲的陵墓前摆放祭祀用品,每年清明,他和家人都会来到墓园,为逝去的亲人扫墓。

笔者发现,在祭祀供品中,他们一家并没有买鞭炮和纸钱,只带了简单的酒菜和一些水果。另外,他们家还特意买了一束夹杂菊花和百合的花束,放在父亲的墓前。朱崇斌告诉记者,早几年的时候,他和家人还是按传统方式扫墓。自去年开始,他们扫墓时就选择带一些鲜花、水果之类。“时代在改变,传统习俗也在慢慢淡化,我们家也与时俱进了,我们觉得只要心里记挂,同样也可以寄托哀思。”

笔者走访市内多家花店发现,目前白色、黄色为主的菊花已经成为祭祀主销品,深受消费者喜爱。“老人健在时就喜欢花,我们带一盆,这比烧纸钱环保得多。”前来购花的市民王先生说,“现在社会提倡文明,作为城市的一员,我们也愿意带动身边的亲人朋友以敬献鲜花之类的方式来祭奠先人。”

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愿意通过鲜花、网上祭扫等文明、环保祭扫方式表达怀念之情,从而让空气更洁净、环境更优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