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关注“餐厨泔水”系列报道|港城的餐厨垃圾都去哪儿了?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周言)餐厨垃圾俗称泔水,特指饭店、单位食堂含油脂量较高的剩菜剩饭。长期以来,由于餐厨废弃物处理不规范,在食品安全、城市环境保护等方面引发了不少问题,而如何解决餐厨废弃物问题,一直是城市的管理难点之一。

cw29a07f

2017年,《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同年3月,与之配套的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正式投入运行,由连云港金驰生物有限公司对全市范围内的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收集清运、集中定点无害化处理,这对城市无疑是一个利好。那么,两年多时间过去了,我市在餐厨废弃物规范收集、清运、处理等方面进展如何?为此,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美食人人喜爱,然而当餐厨废弃物造成污染甚至“再生”回流餐桌,让很多在外吃饭的人头疼并深恶痛绝,杜绝这类情况,最好的办法无疑是从源头上把控餐厨废弃物流向,并进行资源化利用。

cw29a07g

近年来,我市餐饮业发展速度较快,注册登记的餐饮单位就有近30000家,每天产生的餐厨废弃物约250吨。那么,城区油污、异味严重的餐厨垃圾究竟去哪儿了?这是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

试点推进成效与阻力并存 餐厨垃圾私拉乱倒难杜绝

港城中心城区沿街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餐饮店,位于通灌路附近的“香园饭店”开店至今已有3年多时间,和大多数店主一样面临餐厨垃圾收集处理难的问题。

“以前是开三轮车来收泔水,用来喂猪,现在养殖场少了,很久都没人收,只能自己拉走倒掉。”香园饭店的一位负责人说,店里每天产生约300公斤餐厨垃圾,卖给养猪户,每年不仅能获得近万元的收入,还有人帮他打扫后厨。

cw29a07a

相比个体商户,一些高校食堂及大型餐饮企业,每天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多得多。“每天有7~8桶餐厨废弃物,近800公斤。”据淮海工学院某食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食堂与市金驰生物有限公司签订了收运合同,每天由专人专车统一将餐厨废弃物收集拉走。

“试点餐厨垃圾统一回收处理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是存在困难,也有人不理解。”据海州区环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城区大中型饭店餐厨废弃物的管理较为规范,而小饭店和夜市排档垃圾收运难度大,餐厨废弃物收集处理尚未形成统一的规范。

“以往餐厨垃圾,大部分流入养殖场,而随着非洲猪瘟疫情的到来,主城区周边养殖场锐减,许多餐馆面临餐厨垃圾无处可倒的尴尬。”海州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餐馆和路边摊为图方便,直接把餐厨废弃物排进下水道或同生活垃圾一起掩埋,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不过,其中不少餐厨废弃物还是被混入生活垃圾中,被环卫部门运往大浦垃圾焚烧发电厂,虽然达到了无害化处理目的,但运输过程中难免污染路面,给后续处理带来不便。采访中,环卫工周师傅直言,倾倒在路边雨水井口的餐厨垃圾让他们的工作量陡增。最让他头疼的是,经常有餐馆人员将未沥干的餐厨垃圾倒进垃圾桶,粘在垃圾桶和周边地面的油污,很难处理。

签约单位回收清运全免费 收运处理全程监管可追溯

徐志成是我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的一名收运车司机。每天早上8点,他都会和同事邱华成一起去往花果山大道、学院路等路段收集餐厨垃圾,将高新区一家家企事业单位、学校的食堂和酒店的餐厨废弃物收集到车里,再将垃圾运送到10公里外的市餐厨垃圾处理厂。

在学院路一餐饮企业后门,邱华成将一个专用收集桶推到收运车前,将其挂至滑轨后,随后收运车司机徐志成轻按按钮,垃圾桶顺着滑轨,自动升到车斗顶端,颜色混浊、气味难闻的餐厨垃圾被倒入全封闭的车厢内。

“这样的先进配置,是为了更规范作业和高效收运。”邱华成说话的同时还不忘从车上取下拖把和抹布,清理垃圾桶和车身洒落的残留垃圾。不到五分钟时间,该店的餐厨垃圾全部入车,而且地面上毫无残渣。

“餐厨废弃物运输车辆,具有防遗撒、防滴漏等功能,而且每辆车还配备摄像头,是否掺杂勾兑,将全程监控。”据该处理厂收运部经理韩轩宇介绍,目前,他们收运部使用的餐厨垃圾车都安装了GPS定位装置,并与收集容器进行对接,接入收运管理平台,实现收运过程的全程监管。

采访中,徐志成坦言,在收运过程中尚存在问题,比如有的餐饮企业提供的餐厨垃圾“不正宗”,掺杂了一些生活垃圾,增加了分拣工作量。由于收运车体积普遍较大,而城区内一些道路狭窄,无法实现逐一上门收集。还有的餐饮单位经营变动频繁而导致基础数据信息不准确的情况;停车难及部分餐饮单位不愿意将桶放至指定位置,收运时常常遭到餐饮单位的抵制等。

据介绍,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统一配备了14台专用餐厨废弃物收运车,由于餐饮店分布广泛、规模不一,短时间内难以实现收集全覆盖,目前,主要以收运全市的餐饮企业的餐厨废弃物为主,确保餐厨垃圾实现“日产日清”,避免过夜产生异味。收运时段主要是避开早中晚交通高峰期,根据收运饭店要求时间段进行调配。目前,每天每车收集2~4趟餐厨垃圾,一车最多可装5~7吨垃圾,工作近10个小时,行程约100公里。

餐厨垃圾分类回收成资源 无害处理实现“零污染”

在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经过计量系统称重后,餐厨清运车司机徐志成直接将收运车开进密闭的餐厨垃圾无害化预处理车间,车停到接收斗前时,徐师傅按动开关,收运车后盖自动打开,满满一车餐厨垃圾自动卸入投料仓。

“我们对餐厨垃圾一律做到日产日清,而且全程自动化处理。”据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总经理顾怡介绍,餐厨垃圾进入处理系统后,依次经过分选破碎、高温消解和三相分离系统,分离为固体垃圾、污水和粗油脂。粗油脂送至有资质的专业废油脂处理公司进行深加工成生物柴油,固体垃圾和污水调质后送至厌氧发酵处理系统,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供暖,而产生的脱水沼渣和预处理分选出来的杂质进入填埋场,分离出的沼液水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全程实现了餐厨废弃物变废为宝,而且自动化处理“零污染”。

截至目前,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已与1800多家餐饮企业签订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平均每天收运餐厨废弃物130余吨,累计收运餐厨废弃物26358吨,收运、处置工作正常有序。自今年1月,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已满负荷运行,每天能够处理餐厨垃圾170吨左右,仍无法满足收处全部餐厨垃圾的需求。目前,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二期正在筹建中。下一步,我市还将进行餐厨垃圾统一处理全面覆盖,并建立完整的餐厨废弃物日常监管机制,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