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适龄应征青年,市征兵办发布12类体检常见问题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王磊)今年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根据以往经验,每年有很多青年虽然提前做了不少准备,最终还是因体格检查不合格,导致军旅梦破碎。那么,主要问题出在哪呢?市征兵办昨日发布征兵体检12类多发性常见问题,提醒适龄应征青年提前做好功课,消除身体隐患。

8bf0d1090e9fe798f32930b34babcfe7

据市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征兵体检中体重问题不合格排在第一位。标准体重=(身高cm-110)公斤,男青年应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青年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应尽早对照计算公式测量体重,测量时挺胸、收腹、抬头、身体绷直,看是否符合标准。

视力方面标准为,左、右眼裸眼分别不低于4.5和4.6。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如果是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的,除潜艇人员、潜水员、空降兵外合格。

征兵体检中有一项“下蹲”,双手抱头,双足并拢,双足跟踮起,挺胸收腹,上身保持正直,进行深度下蹲。如果下蹲不全(膝后夹角>45度),不合格,轻度下蹲不全(膝后夹角≤45度)的,除空降兵外合格。按照规定,泌尿、血液、内分泌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免疫性疾病,不合格(主要原因为转氨酶、肌酐、血小板、尿酮等超标)。心率合格范围为60~100次/分,如果是50~59次/分或101~110次/分,经检查系生理性的也视为合格,但潜艇人员、潜水员、空降兵和补入高原新兵除外。

部队对军人纹身有严格规定,以前实行一“纹”否定,不过现在有所放宽。根据现行规定,面颈部纹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厘米的纹身、身体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厘米的纹身以及男性纹眉、纹眼线、纹唇,女性纹唇,均不合格。洗掉后的纹身算做瘢痕,按瘢痕的尺寸算,面颈部长径超过3厘米或影响功能的瘢痕,其他部位影响功能的瘢痕,均不合格。

另外,中、重度精索静脉曲张,重度腋臭,重度脂肪肝,环状痔,肘关节过伸超过15度或肘关节外翻超过20度,均为不合格。有下列外伤和手术史的,也均不合格,包括:颅脑外伤,颅脑畸形,颅脑手术史,脑外伤后综合征;胸、腹腔手术史;骨、关节、滑囊疾病或损伤及其后遗症,骨、关节畸形,胸廓畸形,习惯性脱臼,颈、胸、腰椎骨折史,腰椎间盘突出,强直性脊柱炎,影响肢体功能的腱鞘疾病。

8d2c2b9844ebd33b808ec6af9c1a0ed5

据了解,上述12类问题既是近年我市征兵体检淘汰最多的问题,也是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前预防解决的可控性问题。“适龄青年可对照征兵体检标准提前摸底自查,主动到医院检查,如发现有可疑性、边缘性疾病或不合格项目,及早对症治疗。”市征兵办工作人员表示。

其中,近视、腋臭、结石、痔疮等经过治疗不影响入伍的疾病要留出足够的康复期,比如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正视力,手术时间距征兵体检时间应在半年以上。精索静脉曲张、痔疮易受环境变化影响而加重,建议无论轻重都彻底根治,否则同等条件下难以保证通过体检。肘关节过伸超过15度及肘关节外翻20度者,可通过针对性锻炼进行纠正。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特别是平时不熬夜、不饮酒,不喝碳酸饮料、不吃或少吃烤涮食品,控制饮食、规律作息,以免血检尿检不达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