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凡人美事 | 卞宝才:读书和旅行一直都是梦想

【连网】(徐誉宁 陈瑾瑾)年轻时的一个想法和爱好,他却永远记在了心里,并在退休后将其变为了现实。家住海州区的卞宝才,退休8年来,走遍了祖国各地,还去过俄罗斯、尼泊尔等国。不去旅游的时候,他会“宅”在家中看书,他一共写下了30多篇游记,拍摄了无数张照片。他说,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读书和旅行一直都是他的梦想,他希望将这种状态一直坚持到老。

年轻时的梦想

在退休后变为现实

昨日,卞宝才在家中翻看着他刚在台湾旅游时拍摄的照片,幸福满足的笑容在他的脸上绽放。这次旅行对他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他终于实现了游遍祖国的梦想。

今年69岁的卞宝才,年轻时曾经当过兵,4年的军旅生涯造就了他良好的身体素质。复员后,他成为一家企业的职工。因为经常出差,他渐渐爱上了“在路上”的感觉。从那时候起,他就下定决心,等退休后,一定要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有余力的话再周游世界。

2011年,卞宝才办理了退休手续。为了让梦想变为现实,他提前购买了大号行李箱、国内外地图等旅游用品,先去游玩了海南,来了一场退休之旅。因为是跟团行,那一次,在欣赏海南风光的同时,卞宝才发现,跟团游有很多局限性,时间限制得较为严格。而他想要的旅行方式是可以去一个地方,静静地欣赏风景和人文而不被打扰。因此,从海南回来后,卞宝才决定从此以后以自由行为主,于是他开始制订旅游计划,并在网上搜集旅游攻略,为自由行做准备。

准备好一切后,卞宝才开始了一个人的新疆之旅。他清晰地记得,2011年8月,他花了600多元买了一张卧铺票,坐了40多个小时的火车到达了新疆乌鲁木齐,从此开始了近一个月的新疆之旅。

从旅游“小白”变身旅游达人

“我一般出去旅游都比较喜欢住民宿或者家庭旅馆,我觉得这样才最‘接地气’。”卞宝才说,在新疆的那段时间,他住的是家庭旅馆,品尝了最地道的新疆美食,还向当地人了解到了很多新疆当地的风俗和习惯,这让他在旅途中节省了不少钱,也给他接下来的自由行积累了经验。

从新疆归来后,卞宝才稍作休息就开始计划去东北游玩。这一次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从东北一路往俄罗斯出发。说走就走,收拾好行囊后,他和几个同伴一起,从连云港出发,到沈阳后再前往长白山、牡丹江等地,最后从黑龙江绥芬河出境到达俄罗斯。

“俄罗斯之旅让我很震撼也很激动。”卞宝才说,他自幼就比较喜欢俄罗斯文学,托尔斯泰、高尔基等文学巨匠的作品给了他很多精神支持,他也一直想看看这些文学作品的发源地。因此,当年的俄罗斯之旅完成了他童年时的梦想。

从俄罗斯归来后,卞宝才萌生了写游记的想法。他坦言,这么做,一是为了给自己留一部分精神财富,等将来有一天走不动了,可以在家中读一读这些有趣的文章;其次,他也希望将自己旅游的心得体会写下来,给更多爱好旅行的人作参考。

这么多年下来,卞宝才已经写了30多篇游记,他的游记在朋友和网友之间很受欢迎。因为经验丰富加上精彩的游记,一时间,卞宝才成为大家心目中的“旅游达人”,很多人在旅行之前都会向他请教,并根据他的建议选择旅行目的地。

有生之年希望一直在路上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卞宝才很认同这句话,他觉得只有读书才知道去追求理想,只有走路才能体验生命的历程。如今虽然已经69岁,但是卞宝才始终觉得,自己还很年轻。

今年3月份,卞宝才去台湾游玩了8天,完成了踏遍祖国的梦想。谈及未来的打算,卞宝才坦言,周游世界的梦想不一定能实现了,但他希望在走不动之前,尽量多去几个国家。如今,卞宝才正在做去美国的旅游攻略,准备明年去一趟。

都说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这句话就是对卞宝才的真实写照。平均算下来,退休后,每年大约有一半的时间,卞宝才都在旅行,剩下的时间他会选择读书和写游记。这些年粗略估算,他每年的平均阅读量有80本书,旅游花费每年高达四五万元。

有些人或许不理解,但是更多的人对卞宝才投来了艳羡的目光。“我渴望上路,带着最初的激情,追寻着最初的梦想,感受着最初的体验。”卞宝才说,他最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在他看来,每个人的生命就是一个过程,人们完全可以把这个过程安排得非常有趣,这种过程之所以有趣,是因为它是由一连串最初的体验所组成,最初体验属于生命中最纯粹最美好的一部分,它意味着梦想、勇气、新奇和执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