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造血”式帮扶促移民村发展 培训移民6500余人次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新华 霍刚王鑫)3月份以来,在石梁河水库移民村赣榆区班庄镇坡石桥村,村民们在村党总支书记周怀利的带领下,放线、填土,平整土地,忙着兴建农民休闲公园。近两年来,这个拥有528户移民的库区村积极实施“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建设,相继获得上级移民后扶资金1300多万元,将一个上访村、薄弱村打造成省级文明村、班庄镇名列前茅的富民强村,2017年,被省水利厅评为“水美乡村”。而在赣榆,像坡石桥这样的“美丽库区、幸福家园”示范村,全区有10多个,其中塔山镇大探马村、黑林镇镇东村还入选全省“十佳‘美丽库区、幸福家园’示范村”。

赣榆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苏长晓介绍,近年来,赣榆区在实施“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强村、富民、美村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目标,创新后扶理念抓推进,实现水库移民后扶工作递进发展。

赣榆水库大部分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水库移民虽只涉及大中型水库3座,移民却分布15个镇、446个行政村,上级核定全区移民人数为62099人,居全省之冠。移民后扶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以‘美丽库区、幸福家园’项目建设为抓手,按照‘政府引导、百姓参与、市场运作’的新机制,整合后扶、结余、农水、小型水库扶持等多项资金,合力共建。”谈到具体推进,赣榆区水利局局长李运昌如数家珍。

近年来,赣榆区先后投资4.86亿元,累计建设水泥路683.83公里,绿化22万平方米,安装路灯5763盏,新建农民文体广场1.4万平方米、养老护理院1座、卫生室及文化活动室19个、幼儿园9所……移民后扶,单纯给钱给物的“输血”非常必要,但扶智扶志扶才是赣榆帮助移民加快发展移植的“造血干细胞”。

为提高移民增收致富本领,赣榆区水利局公开承诺:3年内凡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移民,确保都能掌握一门实用技能。为此,移民办的同志结合各村产业发展方向、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分期分批加强办班培训实用技能,推动贫困移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仅近两年,就举办农产品加工和种养殖技术、电子商务应用技术和乡村旅游服务技能等培训班30多期,累计培训移民6500余人次,3500多人经过技能培训后,被区内企业聘用。

塔山水库移民村大探马村有移民195户600人,是省定经济薄弱村。提起能裂变为全省“十佳‘美丽库区、幸福家园’示范村”,村支书刘宗利感慨万千:“没有上级部门两年给予的1000多万元扶持资金,俺村根本不可能达到水质净化、道路硬化、植被绿化、建筑美化、灯光亮化、融合文化。”正是经过专项技能培训,村里每年有30多人在沿海从事海洋捕捞,90多人到城市干建筑劳务,人均年收入可达八九万元,村民的人均纯收入由后扶前的4450元增长到去年的1.6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