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意渐浓时令野菜正当时 市民尝鲜要当心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朱发)春意渐浓,正是野菜生长的季节。不少市民郊外踏青时,也会到田间地头挖新鲜、水灵的野菜。尽管野菜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是每年春季都有食用野菜中毒的事情发生,医生提醒市民尝鲜要当心。

cw26a09d

 

不少市民到田间挖野菜尝鲜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菜市场发现不少摊位都摆满了新鲜的野菜,非常诱人。一位正在挑选野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正是吃野菜的季节,平时家里人也都非常喜欢吃,今天到菜场买了一些野菜。”

菜摊边正在买菜的朱阿姨也表示,周末她也会和家人带着小铲子到山上挖荠菜。“野菜是绿色食品,不但美味可口,而且营养价值高。”朱阿姨说,对于自己不熟悉的野菜,朱阿姨表示并不会去挖,她也听说过有人食用不明野菜中毒的新闻,“我都选择远离城区的地方,在吃之前用热水洗干净,也减少苦涩味。”朱阿姨说。

野菜含丰富膳食纤维受欢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野菜之所以受到市民的欢迎,是因为野菜中的维生素含量可观,膳食纤维也比较丰富,可以改善心血管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等,野菜因为生长在山间地头,生长过程中很少接触农药,吃起来口齿留香,营养丰富。

“误食野菜,尤其是野生蘑菇,导致中毒甚至丧命的病例每年都会发生。”市立东方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向东表示,有些野菜有毒性,市民误食就会出现中毒症状,有发烧、呕吐、腹泻等胃肠道不良反应,还有的人会出现幻觉、眩晕等神经系统反应,严重的会危及生命。需要提醒的是,一旦出现上述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就医时一定要把食用的野菜带着一起去医院,这样医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对症下药。

野菜虽美味却要谨慎食用

李向东说,野菜是营养佳品,但也不宜多吃,每顿最多二三两。特别是过敏体质,胃肠疾病、血液黏稠度高的人群就更不适合吃野菜,一些老年人食用过多会伤及脾胃,孕妇和婴幼儿消化能力弱,也不适合食用。

“从食用方法看,不同的野菜也有不同的食用方法,有些野菜适合洗净后生食,有些则最好用盐水浸泡并用沸水焯一下,因为一些野菜可能被喷洒了农药,市民食用后很容易出现中毒症状。”李向东建议,市民尽量选择常见和熟知的野菜,像一些稀奇古怪的,特别是不认识的野菜尽量不要采摘,更不要食用绿化带和公园里的野菜,可能含有除草剂或农药,如若要采摘野菜,尽量选择空旷、周边没有污染源的野地进行采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