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流程依法公开,构建“阳光法院”

【连网】打开东海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点击“裁判文书公开”,当事人张某找到了自己与吴某的民间借贷纠纷民事判决书。如此便利,得益于在信息化技术支撑下,法院业务更“阳光”。新形势下,怎样积极主动地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怎样使司法公开、公平、公正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怎样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怎样保证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全流程依法公开,构建“阳光法院”,让这一切都迎刃而解。

案件在法院立案后,在哪个庭审理、由哪位法官审、什么时间开庭、如有意见向谁反馈……这些曾经困扰着案件当事人的问题,如今通过一个短信、一个电话,关注东海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或者登录东海县人民法院官网,便可足不出户地得到解决。经过几年的努力,东海县人民法院将司法应公开、群众想知道的事项“一网打尽”,为当事人提供宣传引导、预约立案、诉前调解等“一站式”诉讼服务。

“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越公开就越有公信力,越是及时主动公开,就越能促进公正执法、赢得群众信赖。”白塔法庭副庭长陆洪远点开手机App,向笔者播放了他审理的一起案件,“用户可以留言,可以评论。”去年,东海县人民法院互联网庭审直播5258件案件的审理过程,在全国数百家基层法院中位居第28位。把管理、监督、服务、保障的视线延伸到审判执行第一线、法院工作最前沿,让公平正义这个司法工作的最高价值和最终目标能够以公开的方式实现。

此外,东海县人民法院还建成了执行查控系统和裁判文书、审判流程信息、执行信息、庭审直播、监督管理等司法公开五大平台,形成了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矩阵、12368诉讼服务平台集群,实现了纵向横向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拓展了司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促进了办案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构建了实时动态、公开透明的“阳光法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