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三四月红心蔗“毒过蛇”? 变软、异味、发黑、红心的甘蔗别吃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张雷)每年的10月份到来年的4月份,都是甘蔗上市的季节,因为价格便宜,汁液甘甜而深受市民青睐。

然而据记者了解,每年的三四月份,因为天气变暖,甘蔗也容易霉变,一旦误食将会引发中毒事件。在民间,甚至还有三四月红心蔗“毒过蛇”的说法!

调查 价格便宜,甘蔗畅销

甘蔗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糖料作物,当然,它也是水果的一种,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蔗糖,而且价格便宜,一直深受大众消费者喜爱。据记者了解,甘蔗属于温带和热带农作物,在我国南方地区广泛种植,每年中秋节前后收获上市,往往要到第二年清明节前后才会卖完。

记者日前走访发现,甘蔗在大多数的水果店内都有一席之地,甚至农贸市场和流动摊贩也会售卖。市区绿园路一家名为“小徐水果店”的店铺里,就有甘蔗销售,15元/根,价格便宜,销量很好。“现在一天大概能卖一二十根吧,冬天时销量更好,每天都能卖四五十根呢!”老板娘唐余勤告诉记者,作为一种大众水果,甘蔗因为价格实惠而且口感甘甜深受市民青睐。市区大庆路一家名为“亲亲果园”的水果店里,甘蔗也被摆在显眼的地方,售价更加便宜,一根只要9.9元。

“我家老公就特别喜欢啃甘蔗,都是水果店削好皮的,回家用水冲冲就能吃,很方便。”市民朱莉莉告诉记者说,相比其他水果,甘蔗可以算得上“平民水果”了,所以深受市民青睐。

疑问 三四月红心蔗“毒过蛇”?

甘蔗清香可口,也是目前市场上比较畅销的水果之一,不过在民间却有三四月红心蔗“毒过蛇”的说法,这是吓唬人的吗?

“每年三四月份,也就是甘蔗快要下市的时候,因为天气变暖,放时间久了就容易发霉变质。”小徐水果店老板娘唐余勤告诉记者说,“我们卖水果的人都知道,霉变的甘蔗会发黑变红,人吃了会中毒,所以在为顾客削甘蔗的时候,如果削到外表发黑,或者剖面是红心的甘蔗,我们就会为顾客免费再换一根。”

事实的确如此。在大庆西路“亲亲果园”店内,记者在营业员的帮助下专门挑了一根放置了好几天的甘蔗,只见削皮后的甘蔗外表,有的地方发暗,有的地方变红,还不时有暗褐色的斑点,从中间切开后,剖面出现了红心。营业员一边削皮一边对记者说:“这种甘蔗肯定不能吃了。”

记者从海州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了解到,甘蔗霉变后会产生一种神经毒素,这种毒素进入人体后被吸收,发病急,一般是十几分钟至十几小时,也有的长达48小时,轻度中毒者主要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普通食物中毒的症状,轻者很快恢复。但重度中毒的人会出现胃肠道症状加重,甚至出现抽搐、昏迷等症状。甘蔗中毒虽然罕见但却非常危险,而且,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霉变甘蔗中毒的高发时期。该局食品科科长仰虎表示,这和天气变暖有一定关系,由于春季气温不断升高,适宜霉菌等生长繁殖,不利于甘蔗的长时间保存,这也是多数食物在常温下不易保存的原因。

提醒 变色、红心甘蔗不要食用

三四月红心蔗“毒过蛇”,也并不是说这个时期所有的甘蔗都不能吃。只要掌握挑选、鉴别甘蔗的技巧,还是可以放心买来吃的。

“外观色泽光滑,摸起来质地坚硬,表面有一层淡淡的白霜,这样的甘蔗往往比较新鲜。”仰虎说:“而出现变色、质地变软、有异味以及成品甘蔗汁,我们都不建议购买食用。”

据其介绍,正常的甘蔗外观色泽光滑,如果甘蔗色泽差,在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切开后的剖面如果有泛红黄色、棕褐色或青黑色的斑点斑块,表示已发生霉变,这样的甘蔗最好别买;其次,还可以用手按一下来识别,因为新鲜的甘蔗质地坚硬,而霉变的甘蔗质地较软,如果甘蔗外皮按起来软软的,说明里面已经坏了,就不要买了;此外,霉变的甘蔗还有酸馊或酒糟等异味;如果想喝甘蔗汁,建议市民最好自己挑选甘蔗现买现榨。

延伸阅读 常见的食物也会“藏毒”

万事万物都有两面性。我们日常生活中所食用的食物也是如此,有对人体有益的一面,也有对人体有害的一面。那么,什么状态下的食物对人体会从有利变为有害呢?

1、没有煮熟的四季豆、菠菜、金针菇。半生不熟的四季豆会刺激我们的消化系统,严重的会导致人呕吐、腹泻,引起食物中毒。所以,在炒四季豆之前先用开水过一遍,可以在水中加适量的食盐,这样做可以过滤掉四季豆中的部分有害物质;我们在吃火锅时喜欢在锅里涮菠菜,可是没熟透的菠菜中含有的硝酸盐很多,它会在人体内转换成亚硝酸盐,这种物质是严重致癌的,一次性吃多会造成食物中毒;而没有煮熟的金针菇也含剧毒的秋水仙碱,会刺激我们的胃肠黏膜,煮熟的金针菇就没有这种危害了。

2、发芽的土豆。土豆放置时间长了表面会长出绿芽,因为土豆本身就含有有毒物质龙葵碱,发芽的土豆龙葵碱更高,进食后极易中毒,因此千万不要用发芽的土豆制作菜肴。

3、生豆浆。当生豆浆加热到80℃到90℃时,会出现大量的白色泡沫,这是一种假沸现象,喝假沸的豆浆会肚子疼。如果未熟透就进入肠胃,会刺激人的胃肠黏膜,并出现中毒现象,比如恶心,呕出,腹痛等。

4、腐烂的生姜。生姜腐烂之后会产生有毒物质,会诱发食道癌,肝癌等。因此建议不要把生姜放在保鲜袋里贮存,最好是用报纸包起来放在阴凉处。

5、鲜黄花菜。鲜黄花菜含有可引起嗓子发干、胃部烧灼、血尿的秋水仙素。食用时,应先在开水中烫一下,再在冷水中浸泡2小时,中间再换一次水,这样可以有效去除毒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