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城管智慧执法信息系统”开启我市城管新模式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张雯)经过近一年的软件开发、硬件配置、人员调整等环节的筹备建设及上线试运行,今年1月,市城管部门正式启用“城管智慧执法信息系统”,开启城管执法新模式。

据介绍,城管智慧执法信息系统包括PC端和移动端,建立了统一的城管执法案件数据库、法律法规库、档案信息库等,支持简易程序案件、一般程序案件、行政强制管理等执法业务的办理,能够实现现场移动执法、证据上传,网上受理立案、审核、决定、制作文书、督办等功能。

那么这些作用是如何实现的呢?以现场执法为例,执法队员在现场用“连云港城管”APP,记录违法事实,进行现场取证,并且输入到简易程序的办案系统中。执法人员可以用手机连接蓝牙打印机,现场打印执法文书,送达给当事人,真正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特别是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一店一档数据归集。可将收集的门店数据实时导入、更新、查看,实现一店一档,利于市容的长效管理。

“电子执法取证 现场打印文书’作为今年市城管部门推广的智慧城管项目的一项内容,大大缩短了日常监督检查与立案查处时间,让原本需要30分钟才能完成的一般性监督执法工作,缩短到10分钟以内。”城管连云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宋继安表示。

“有了这套系统,在审批流程上效率大幅提高,以前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传递材料的路上,现在通过手机APP就可以方便操作。”宋继安说,目前,持便携式蓝牙打印机执法尚处于试运行阶段,“电子执法文书”打破了以往依靠“眼观笔写”的传统执法模式,年内将在全市推广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所有执法案件均必须通过平台办理,违反法定程序的行为会默认拒绝操作。案件办理中,系统会自动生成相应的处罚依据及对应的自由裁量情形,相比传统的执法流程,现场执法可做到更精细精准,而且执法人员无权进行更改,有效避免了“人情案”的发生。

“市城管智慧执法信息系统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城管执法案审分离机制的创新,有效落实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据市城管局法规处处长殷惠贤介绍,该平台是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智能终端等先进技术,全面覆盖现场执法、执法监督、执法大数据分析等的综合应用平台,保证执法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