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李埝乡小农水建设为万顷粮田“通经活络”

  【连网】(通讯员 陈达 九州)春风扑面,乍暖还寒。走进东海县李埝乡的广袤田野,扑面而来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只见上百名青壮年手握锄头、铁锹正在田间开沟整土,长臂挥舞的挖掘机正在对灌溉主渠清淤,一辆辆装载车卷尘挟土穿梭其中,汇成了一幅忙碌的春耕图。这是李埝乡推进小农水建设畅通农业命脉的一个写照。   

近年来,李埝乡以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为契机,多方筹资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通过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使原来的“望天田”变为“沃土粮仓”,有效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近年来,该乡完成小型农田水利改造项目20余个

,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2万亩,项目区粮食产量增长率达7.9%,直接受益农户4万余人。   该乡通过向上“争”、财政“挤”、村组“集”、群众“筹”等多元化的投入机制,拓宽小农水建设资金筹措渠道,解决小农水项目建设面临的资金问题。该乡石寨村农田灌溉水源不足、取水不便,每到农忙时村民就要为用水的问题犯愁。去年,该通过向上级水利部门申请小农水改造项目资金,发动群众筹资筹劳,对境内山塘水库进行整治加固,并对2.1公里灌溉渠道进行了全面改造,彻底解决了村里1000余亩农田的用水难题。   

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该乡在实施小农水项目建设过程中,以渠道、机井、塘坝整治为重点,坚持高标准进行农田建设,畅通农田灌溉的“毛细血管”,打造旱涝保收的高产稳产田。据了解,近5年来,该乡共整理土地2.4万亩,建设标准农田1万亩,项目区粮田平均每亩增产100余公斤。通过科学规划、整体推进,项目区灌溉水利用系数由原来的不足0.45提高到0.60以上,新增节水能力2000多万立方米。   

在加强小农水建设的同时,该乡坚持建管并重,鼓励和引导村民组建用水协会,将每条支渠的管理责任落实到人,使每个村民都成为农田水系的管理者和维护者,从而形成用水协会管护为主、基层水利服务指导为辅的管理模式。该乡恰恰水库建立之初,因无人管理,不仅蓄水量逐年下降,周边村民也经常为灌溉用水引发纠纷。自从村里成立用水协会后,村民们在协会的组织带领下,对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并筹资对灌溉渠道实施了清淤和防渗工程,村民们轮流上岗维护用水秩序,彻底改变了以往无序管理的局面。目前,全乡共组建农民用水协会11个,参与群众8000余户,管理灌区面积2.6万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