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加快发展民营经济 推进城市经济稳增长———对话我市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七)

【连网】  □ 周莹

民营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有数据显示,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还有90%以上的企业数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也对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极大地鼓舞了我市民营企业家,坚定了他们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鼓舞了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实体经济活力不断释放。实施稳投资举措,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明显回升。全面推进“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深入推进简政减税减费。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推开,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压减三分之一以上。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推动降低用电、用网和物流等成本。

2018年,我市也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增强企业能动性,提升产业链水平,推行公平竞争审查,畅通经济循环。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个方面着墨颇多,体现了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切、重视与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孙飘扬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提供优质服务,更好地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包括知识产权、合法的财产权和其他的相关权益,促进民营企业能够安心创业、发展。要简化政府审批环节、审批事项,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使民营经济更好地发展。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关键在落地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保护产权必须坚定不移,对侵权行为要依法惩处,对错案冤案要有错必纠。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在连云港,民营经济占全市规模工业超七成。发展民营经济也是连云港非常重要的任务。今年,我市将进一步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切实解决民营企业不愿投、不能投、不敢投、不知道往哪里投等问题。加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设立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放大政府性投资基金效应,组织各类投融资对接活动,提高金融服务可及性,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新兴产业监管坚持包容审慎,鼓励民营企业加强模式、业态、品牌创新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敢“亲”、真“亲”,又品“清”、行“清”,围着企业转,跟着项目跑,多与企业家交朋友,积极帮助解决难题,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今天,地方党委、政府懂民企、爱民企、帮民企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增添了信心。”全国人大代表肖伟表示,随着越来越多有利于企业的政策落地,企业投资信心也足了。今年康缘药业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不断做大做强中医药主营业务,加大研发投入,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支撑力量。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关键是营造良好的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聚焦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推动相关改革深化,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

今年我市围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我市提出,坚持放到位、管到底、优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建立以信用承诺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不见面办”,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水平。

住连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表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地方政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目前,连云港正处于发展的转型期,特别需要营造有利于发展的良好环境,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可以在连云港健康成长。与此同时,必须要注意民营企业的困难多种多样,不同行业差异巨大,要让民营企业真正得到政策的实惠,关键是要坚持“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提出降成本、助融资、破壁垒、促转型的方案。此外,也要关注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要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中小企业流动性资金问题以及中长期投资资金短缺问题,让民营经济发展得到“活水”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