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学校午间配餐到底怎么样? 记者带你走进现场

【连网】(记者 赵阳/文 樊晓姝/图)工作繁忙,中午下班迟,来不及做饭给孩子吃,不少家长每天都面临着这样的烦恼。为减轻家长负担,让学生在校吃上放心午餐,新学期以来,越来越多的学校为学生提供中午配餐。

配餐质量如何?是否营养可口?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价格是否合理?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走进两家为学生提供中午配餐的公司,了解配餐制作、原材料采购等情况。  

cw13a19a1

每餐都留样

做到新鲜健康、保质保量

记者首先来到为苍梧小学猴嘴分校配餐的连云港玉兰饮食文化有限公司。上午9时许,正是厨师烹饪菜肴的时候,宽大的厨房充满了菜香。四名大厨身着白大褂、头戴帽子正在紧张地烹制。公司负责人孙徐州介绍,这里每天要为200多名师生配餐,除了米饭,每餐两荤一素一汤一水果。工作人员需穿制服上岗,每人都有健康证,每天还要进行晨检,如果发现有感冒发烧的情况则不能上岗。

记者了解到,做菜用的肉类是由连云港天缘食品有限公司提供,每次送来的肉“三证”齐全,蔬菜水果则由专人每天早晨4点到四季农产品交易中心采购。原料都是新鲜的,没有成品和半成品。记者在食品储藏库里看到,粮油、调味品等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大米是袋装的稻花香东北大米,每斤单价在3元以上,油是由非转基因原料加工而成。粮油、调味品也是由专门公司提供。

cw13a19a5

当天的午餐菜品是黑椒牛柳、占瓜炒香肠、白菜豆腐,汤是青菜蛋汤,水果是桔子。牛肉40元一斤,市场价约45元左右,香肠是自己公司灌的。孙徐州说,每天的菜单是由校方、家长和公司共同拟订的,每周都会更换。菜品不会有辣味,用油也较少,基本不会有油炸食品。只有前段时间,家长建议才炸了一次鸡排。为了防止孩子吃鱼被鱼刺卡到,菜里面只会用些鱼丸。

上午10点,菜品烹饪结束,几名工作人员将菜品和米饭装盒。记者看到,现场有两种餐盒,分别是红色和绿色。工作人员介绍,红色盒子是一二年级学生的,他们的食量小一些,每人每餐米饭有150~200克,三至六年级每人200至250克。米饭和每道菜都会多带一桶到学校,如果有学生不够吃可以添加。餐盒装好后放进专用的保温箱,用专车运到学校。

11点20左右,学生开始用餐,工作人员在旁了解当天用餐情况。用餐完毕后,工作人员将餐盒和其他餐具带回。每日的餐具消毒要经过84消毒液消毒和高温消毒两道工序。

“对配餐,孩子还是很欢迎的。每天,孩子看到配餐车来到学校都很开心。家长现在也比较放心,不少孩子在校比在家吃得多吃得好。”孙徐州介绍,每个孩子每天10元的餐费目前利润较少,但在投标前公司对全国市场进行了调研,“我们要把中午配餐做成良心工程,赚钱是第二位。”

cw13a19a10

每天的饭菜剩下不多,剩的都拉回公司作为员工餐。同时,每道菜都要留样以备检查。“给孩子吃的一定要新鲜健康,保质保量。”孙徐州说。

做菜不用味精

每天进行晨检

菜品烧熟烧透

连云港明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海州实验小学近670名师生提供中午配餐已有近一年时间。因为学校有食堂,烹制是在学校食堂进行。食品安全管理员徐建华介绍,每天为师生提供米饭和一大荤一小荤一素一汤,有时提供水果。肉类每天早上由连云港双汇提供,蔬菜则是前一天订好早上送来。粮油、调味品由专门的公司送来,大米为盘锦湿地大米,一袋20斤,每袋60余元,油是长康绿态压榨玉米胚芽油,是非转基因油。

当天上午的菜品包括红烧狮子头、莴苣鸡丝、青椒土豆丝、青菜蛋汤。采购价为:青椒4~5元一斤,莴苣2.5元一斤,猪肉15元一斤。记者在厨房现场看到,切菜的刀有好几把,每把刀柄的颜色不一样。徐建华介绍,为了防止交叉污染,每把刀切的原料不一样。厨具、餐具每天都消毒,包括浸泡消毒液消毒和高温消毒柜消毒。烹制时,每个菜品都烧熟烧透,味道一般不辣,不用味精,偶尔用少许鸡精。每份饭菜的原料成本为7.5元左右。

据了解,工作人员每天早上7点半上岗,换工作服前要晨检,如果健康状况不好或手上有伤则不能上班。上午10点50分左右烹制结束,11点前,将饭菜送达食堂各窗口,学生开始打饭用餐。

家长

期待吃得放心

建议政府监管

中午配餐,解决了家长中午工作忙,来不及给孩子做饭的烦恼。但让家长不放心的是,配餐能否安全、卫生、营养。家长梁先生说,因为工作繁忙,之前也让孩子到午托班去,但是那里的午饭实在不怎么样。让孩子去外面的小饭店吃更加不放心。对学校中午配餐,他的要求是安全、卫生、营养,配餐公司要有相关资质,每餐都要有安全保障,建议校方让家长代表轮番进校与孩子一起用餐。

家长姚女士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介入,如果出现问题要严惩,要让孩子的午饭每一口都吃得放心。此外,她还建议学校利用用餐时间对学生进行礼仪教育,让孩子养成饭前洗手、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教育主管部门

将定期或不定期检查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直属学校中午配餐招标正在进行,预计本月能够完成。招标主要参考企业的资质、服务水平、公司规模、原材料的供应渠道、生产车间的明厨亮灶及智能化生产线等。

海州区目前有20所学校正在进行中午配餐。据了解,该区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市场监督部门、卫生部门,邀请人大代表、家长代表走进配餐公司,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菜谱由学校、家长委员会和配餐公司共同拟订,每个月不重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