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3·15维权系列报道|假送真卖 保健品会销陷阱多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单晓生)大街上,有人突然拉住你并且说,几天后,某地方有一家大型公司举办周年庆,公司主打产品养生壶免费赠送!如果你心动了,你就有可能上当受骗!因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特别是在保健品会销现场,“免费送”可能就变成“高价卖”,而且你高价买来的保健品质量还不一定靠谱!

案情回放 老人被忽悠买了保健品

2018年9月13日,赵大妈等3位老人来到市消保委投诉:不久前,听说一家保健品推销公司将在某大厦举行公司周年庆典活动,会场还免费发放养生壶,心想反正不花钱,赵大妈便和几个老朋友如约前往参加。然而,到了现场才知道,养生壶并不是免费的,而是要交钱才能拿到的。“他们在台上不停地吹嘘自己公司代理的保健品效果怎么好,并称现场交3000元现金便可免费领取养生壶,还送3000元广告费,而且交钱后就可以领到一张‘爱心物资领取卡’,一年内每个月都可以领取各种保健品!”赵大妈说:“我们都以为交钱后,公司就会给我们返还等额广告费,然后我们每个月用于领取保健品,再口口相传地为他们做宣传,没想到他们就是骗钱的!”原来,赵大妈和两位好友分别交了3000元现金后,只获得一张“爱心物资领取卡”,并没有承诺中退还的3000元广告费。此外,所谓的免费领取保健品同样需要花钱购买。“3000元的瓦胆煲电饭煲说是价值4000多元,富氢水素机要6980元一台,关键质量也不行!”赵大妈认为自己上当受骗了,于是要求退还3000元钱,自己把“免费”领取的养生壶退给保健品公司。

对于这起老年消费者投诉,市消保委非常重视,经调查了解情况后,秘书长徐浩亲自约谈被投诉方。徐浩指出,保健品推销公司号称“免费送”实际是“高价卖”养生壶的行为,是一种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必须制止,且公司还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经调解,被投诉方同意分别退还三位消费者交的3000元,赵大妈等人退还了领取的部分物品。

行业现状

保健品投诉

呈上升趋势

随着老年人保健意识增强,许多老年人对保健食品情有独钟。但是老年人普遍缺乏相关保健食品的知识,再加上一些不法商家以旅游、养老、理财、会销等手段忽悠和欺骗老年消费者,导致近年来保健品投诉一直呈上升趋势。

据统计,2018年,全市各级消保委(消协)组织受理的保健品(器材)类投诉有267件,而2017年只有197件。

消费提醒

从正规渠道购买保健品

市消保委秘书长徐浩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首先,购买保健品一定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并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切忌通过非法的传销和会议销售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其次,要谨慎看待保健品促销,不要被所谓的专家或者推销人员忽悠,面对不法商家承诺的免费赠送、半价促销等,要经得住诱惑,不贪图小便宜;第三,一些推销人员会利用“免费试用”“免费套餐”“赠送体检”等小恩小惠吸引老年人,最后要求老年人购买其价格高昂的产品,这就需要老年朋友们一定要牢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促销是保健品企业常用的产品推销方法,无论是保健品销售企业还是其他经营企业,经营行为必须诚实守信,必须符合相关经营管理规定。”徐浩表示,那些以年会、展销会等为幌子,以“假送真卖”为手段欺骗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的行为,相关职能部门必须严厉打击。此外,为保健品促销提供场地的经营者也应当守法守规。据徐浩介绍,按照《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相关规定,为商品交易提供场地的经营者应当核验和复印保存场内经营者和加盟经营者的营业执照、许可证件等资料,并与商户协议设立消费者权益保证金,若遭遇消费纠纷,消费者直接要求商户赔付未果的前提下,可要求提供场地的经营者先行赔付;此外,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广播、电话、邮购、会议推介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也享有“7天无理由退货”的权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