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率先建成全省首家农业创新中心 东海科技“智”动力催生农业“百花园”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张兆金 )柑橘因为生长气候问题,淮河以北地区一般很少种植,但笔者昨日走进连云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东海核心区内的“都市四季果园”,看到园主赵斌正忙着查看种植在双膜型温室内柑橘的生长情况,“你看,去年栽植的果树开始试果了。”

沐浴着春风,笔者行走在一栋栋连体大棚内,不禁惊叹于科技的力量:通过控制积温等技术模仿南方柑橘的生长条件,不但实现了“南果北种”,而且还提前一年挂果,填补了苏北种植柑橘的空白;采取根域限制种植技术的葡萄具有肥水高效利用率高、投产早、产量高等特点;UFO模式种植的樱桃让整形修剪不再复杂,果实不易腐烂……看着四季有果、功能多样的田园综合体,赵斌深有感触地说:“科技兴农有点甜!”

“东海是传统的农业大县,要实现农业的高质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突破资源环境约束、拓展农业发展空间,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说。为此,该县去年率先建成全省首家农业创新中心,将全县林业、渔业、农机等所有涉及农产品及食品安全检测方面的科研资源,统一集中到农业创新中心,使过去“各自为战”转为“集体发力”,并积极引进国内知名科研院所、机构。同时,投入科技研发经费3.8亿元,建成公共研发平台11个、企业研发平台13个,不惜重金引进农业各领域高层次人才68名,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为农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作为农业科研单位,我院始终把一切为‘三农’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担负起当地诸多农业科研科普工作。”在农业创新中心内,东海县委常委、中国农业科学院东海农业综合试验站站长彭卓说,他们已经引进了水稻、花卉、番茄、草莓等新品种14个,推广名特花卉组培、精准灌溉、二氧化碳施肥等新技术5项。在主产区桃林镇、山左口乡建立了3个设施蔬菜新品种智能高效技术集成示范点,突破了产地环境污染和经济效益下降等技术瓶颈。同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现场授课,累计培训农业从业人员420余人次。

科技改变传统农业。目前,连云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东海核心区已建成了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农业科技创新和展示区、农业高科技企业集聚区、休闲观光农业区和公共服务中心5个高效农业功能区,实施各类农业科技项目153项,引进新品种、新技术346项,选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19个,解决产业发展共性技术50余项。入驻农业高科技企业集聚区内企业达到18家,年产值超10亿元,先后带动2万多人创业,培训农民500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大与科研院校合作力度,各方通过构建合作交流平台,发挥科技创新‘智’动力,进一步挖掘东海农业发展潜力。”东海县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邢卫锋说,“积极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园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东海全面实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