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加快沿海产业发展 做大海洋经济板块

【连网】

加快沿海产业发展  做大海洋经济板块

———对话我市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一)  

(记者 周莹)海洋是连云港最大的优势,也是连云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靠海吃海”的连云港人要在新时代书写海洋经济的绚丽篇章。

加快海洋产业发展

目前,人类已发现了3.5万个海洋天然产物,其中一半以上都有生物活性,还有很多未知海洋天然产物。因此,海洋能提供大量药物先导化合物。但迄今为止,全世界只有13个海洋新药上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潜力巨大。

2018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下发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支持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我市入选该名单。根据定位,连云港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国际海陆物流一体化模式创新,开展蓝色海湾综合整治。今年以来,我市提出围绕加快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海洋是连云港最大的优势,要继续用好这个连云港独有的资源。”全国人大代表肖伟告诉笔者,例如,现在康缘正在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我们也在考虑在这个方面做一些文章。我们希望国家加大力度支持包括海洋生物工程在内的大健康产业发展,让更多的港城企业可以分享连云港的海洋资源,做大做强企业。

培育沿海富民产业发展

海洋自古就是连云港人的生活依托,“靠海吃海”的连云港人依海而居,过着富足安宁的生活。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连云港人穷则思变,围绕海洋发展起一系列的富民产业。海洋藻类养殖就是其中的一种产业。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说,海藻栽培历史较短,海域环境复杂,科技贡献率不高,“靠天吃饭”现象仍然严重。

然而大型海藻产业为沿海渔农民开辟的就业和致富途径不可多得。以大型海藻栽培为例,其可以带动诸如苗种繁育、海藻初加工、海藻食品、海藻化工、设备器材、印刷包装、快递电商等产业发展,是一个涉及面很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有助于藏富于民。以赣榆区为例,2018年全区紫菜产业链吸纳就业人数4万人左右,其中海上栽培人员月薪8000元左右,陆地加工人员月薪4000元左右。陆地加工还吸纳了大量农村妇女就近就业。从事海藻栽培已成为沿海渔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也完全契合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的战略目标,对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社会和环保价值。

张立祥建议在海域和滩涂使用上划出海洋农业的保护红线,对用海企业或个人设定相应的资质门槛,禁止私自转让、无序发展。在海洋生态补偿上向大型海藻栽培领域倾斜,以促进近岸海域的生态平衡。要充分发挥产业协会的纽带和桥梁作用,科学引导补偿资金合理分布于产业扶持、技术援助、人才支持、就业培训等各方面,以确保大型海藻产业能不断升级换代而不是简单的外延扩张。此外,建议国家实施专项环保补贴,鼓励和帮助渔农民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在排放管理上区别于工业企业和食品加工企业。

打造沿海“绿色粮仓”

黄海沿岸是我国沿海滩涂面积最大的区域,后备耕地和海洋资源开发潜力巨大,但黄海陆地“绿色粮仓”还没有受到应有的高度重视。住连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建议,国家应规划设计黄海粮仓发展战略,保证黄海陆地“绿色粮仓”和海洋蓝色粮仓(养殖)协同高效发展,实现黄海沿岸滩涂高效利用,挖掘海洋蓝色的最大生产潜力,实现工农业、生态环境的绿色协同发展。

至于如何推进这个项目,徐大勇表示,建议国家重点支持耐盐苗木、果树、作物(包括海水稻)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加强稻麦两茬区的绿色抗逆品种和减灾栽培配套技术体系创建,保障该区域水稻和小麦生产以及质量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