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就业岗位、家暴投诉站……连云港将实施一系列妇女儿童民生实事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段苏秦 谢颖)近日,记者从市妇联十四届十次执委(扩大)会议上获悉,2019年,我市将实施妇女创业富民、妇儿思想引领、妇儿法治维权、妇儿民生改善等举措,扎实办好妇儿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妇女儿童。

帮助妇女创新创业

今年我市将广泛动员妇女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培育百名巾帼新农人。依托“好苏嫂”项目家政协会、市妇女发展服务中心等强化技能培训、建立诚信档案、培育示范企业,年内开展巾帼创业技能培训1000人次,开展城乡妇女家政服务技能培训1500人次以上,为1000名以上妇女提供家政就业支持,使家政服务成为妇女增收的“动力引擎”。

进一步完善“家门口就业”脱贫试点企业帮扶措施,帮助妇女和贫困户就近就业、脱贫增收。广泛搭建女性就业平台,为万名妇女提供就业岗位。推进妇女创业担保贷款落实,全年为创业妇女申请担保贷款5000万元。

百万家庭共创文明城

今年,我市将以“百万家庭共创文明城”为主题活动贯穿全年,以六一儿童节、家庭文化节为载体,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开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同时,完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拓展“家庭教育中心户”辐射功能,持续开展“最美家教进万家”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义务巡诊。

设置首批家暴投诉站

今年,市妇联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设置首批家暴投诉站,探索建立12338妇女维权e家服务站,开通妇儿维权绿色通道。深化“不忘初心·让爱回家”实事项目,在高校大学生中开展树立正确婚恋观系列宣教活动;深入推进“一刻钟普法进家庭”工作,将“幸福婚姻空中课堂”拓展至乡街村组。成立“在你身边”妇儿维权志愿服务队,整合维权专家和志愿者力量,首批在全市各县区建立5支服务队,打响“在你身边”维权品牌,组织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法律普及、法律援助、婚姻关系调适、心理咨询、邻里纠纷调解等活动,切实维护妇儿合法权益。

精准帮扶困境妇女

今年,我市将启动“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女性‘两癌’救助”项目和“江苏省万名‘好苏嫂’健康上岗保障计划”两大新项目,为困境妇女送去精准帮扶。继续实施“微笑行动”公益项目,为单亲特困母亲提供“六个一”关爱,为500名市区单亲特困母亲提供每人1000元的援助。

放大“海生草”公益项目的品牌影响力,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少儿病残救助项目”,为建档立卡户0-16周岁儿童投保专属定制的儿童大病和意外伤残保险;持续开展“春蕾助学”等帮扶工作,重点关注困境留守儿童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继续实施“爱心储蓄罐·传承好家风”公益项目,让更多的家庭、儿童加入到关爱和帮助困境儿童行动中。新启动“小袋鼠寻爱”公益项目,拓展困境儿童帮扶新路径。

此外,我市还将加大妇儿实事兴办力度。研究和确定我市新一轮妇儿发展10件实事,着力推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一站式免费婚检”、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基层女性参政议政、0-3岁婴幼儿托育、妇女创业就业等妇儿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