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春走基层)护林员的绿色守望

【连网】  □ 李耀华 王雅萱

昨日,当阳光刚刚开始照到海州锦屏山南麓,家住桃花村的李义兵已到达桃花涧上方的三面山瞭望哨。年过六旬的他在更高处向邻近其他山头扫视一番之余,开始了他又一天的绿色守望。“我父亲16岁开始护林,后来我也加入,算起来有80多年了吧。”李义兵有点自豪,“儿子有时也上山帮忙,我们一家三代都守护锦屏山呢!”

巡山,李义兵总是走固定的路线。由瞭望哨到石龟顶,折回瞭望哨再向东山油库,全长大约7.5公里。

他照例是先向西至石龟顶方向。路是前几年修筑的水泥路,道路并不算宽,近年来陆续栽植的美国松、小侧柏等常绿树种几乎全部成活,道路就显得更窄了些。除了前往紫竹林寺进香的香客,路上基本没有什么人,但李义兵一刻也不掉以轻心,每到转弯处,他都会找个更高的地方向远处查看。

“一点烟气也不能放过,春季是护林防火最重要的时段。”李义兵说。有一次,正是他及时瞭望,发现桃花涧山坳中有一缕烟雾,继而确认是有人野餐时引起了山火。如不及时扑救,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李义兵迅速赶赴现场扑救,并在短时间内控制了火势,他还及时向专业队报告火情,从而有效保护了那片山林。

在李义兵看来,现在进山游玩的市民素质大大提高,护林防火已成为很多人的自觉行动,所以如今巡山也相对轻松一些。“当然啦,也有一些人喜欢搞树桩、挖点映山红,这种行为看起来算是高雅,实际上也对山林造成破坏。”说话间他露出了两个缺失的门牙,“这时候我们还是要及时制止的。”

行至“头道关”时,另一位护林员和他打招呼,看到邻近山林一切如常,额头出汗的他才转身返回瞭望哨。

“李义兵的父亲李志金是已故老护林员,李志金从16岁起就在锦屏山上守护,日夜吃住在山上。”林场副场长蒋卫说。2000年5月起,李义兵和退而不休的父亲一起巡山。直到2013年91岁去世前一日,李志金仍行走在护林的崎岖山路上。

而今,李志金65年前亲手栽植的国槐已长成参天大树,优美的树形成为马耳峰下标志性绿植;10年前,李义兵和父亲一同栽植的两棵红叶石楠也长成了小树,而这种植物在北方通常都是灌木。睹物思人,李义兵显然没有伤感,倒是多了一份责任:“锦屏山像我这样的护林员还有15人,因为父亲的缘故,我对大山的感情可能比他们更深一些吧!”

稍事休息,李义兵又踏上了东向巡山之路。

瞭望哨不远处就是金蟾洞,这是一个半山天然洞穴,被人们赋予美丽的传说,所以香火一直很旺。信众有自己独特的理解,而李义兵则时刻不忘护林防火。“这一带还有张果老洞、紫竹林寺、仙姑洞,另有从岗嘴迁来的小姐洞,都有信众前来进香。”李义兵说,“每逢初一、十五,防火任务最重,必须十分小心。”

“今年又增加了新任务,那就是捡拾散落在山里的垃圾,第一天捡的垃圾装了3个蛇皮袋,后来就越来越少了。” 李义兵说,“打造生态海州,大家都有责任。这几年,我儿子有时也来陪我巡山护林,心里还是很踏实的。”

看着李义兵远去的背影,笔者并没有继续前行,山路并不好走,却分明感受到山林的变化。几年前笔者前来,局部山体植被稀疏,如今的锦屏山显然已披上了绿色新衣裳,原本裸露的山岩已逐渐被密密的幼林所遮挡,其间凝聚着植树造林者和护林员的几多汗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