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个风箱,给普天安花园的业主出了道艰难的选择题

【连网】(记者 李国瑞)每天中午,尤其到了晚上,普天安花园的业主们都要吹吹“风”。

“你看,这一股一股的,全是炒菜产生的油烟,被这个风箱一吹,直让人喘不过气来。飘到屋里,身上的味怎么洗都洗不掉。”普天安花园3号楼、4号楼的多名业主在打给本报热线的电话里,难掩愤怒和无奈的情绪。

这股油烟从哪儿来?

业主们说,从盐河南路一家饭店的厨房里来。

这个风箱太磨人

2月28日晚上、3月1日中午,记者先后两次来到普天安花园。

记者发现,这家饭店的风箱安装在普天安花园3号楼和4号楼中间。时值用餐高峰,隔着老远记者就闻到了一股浓烈的油烟味,大量油烟正源源不断地从风箱里冒出来。

“这个风箱装了很长时间了,每天中午尤其是晚上,饭店进入客流高峰,油烟排放量就会更大,害得我们都不敢开窗户。冬天还好,反正也不常开窗,可现在天气暖了,不开窗就挨闷,开了窗就挨熏,让我们怎么办?”业主孙先生抱怨道。

业主刘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里有棵树被这些油烟给活活熏死了。不仅如此,饭店的排污管道与居民楼的下水道连在一起,未经处理的油污不断往下水道里排,致使下水道状况不断。

“饭店的油烟净化器形同虚设,根本没有发挥作用,现在油烟问题已成了我们的一块心病。相关部门也不来管一管!”孙先生气愤难当。

饭店 我们已按规定改进了风箱

随后,记者来到了盐河南路上的这家饭店采访。

面对记者的质疑,老板王先生称,他们已经采取了很多办法减少油烟排放带来的影响。

“之前,有业主说我们的鼓风机噪音大,我们就花了1万多元钱换成了风箱,并在风箱上安装了隔音罩,现在已经基本没什么噪音了。”王先生说,“我们主要做地锅炖,平时不炒菜,也就是熬汤会产生一些油烟。现在我们都烧木炭了,而且生态环境部门、社区来过好几次,我们又按照规定花钱安装了油烟净化器,油烟浓度明显降下来了。”

王先生称,由于饭店楼上住着人,无法高空排烟,可风箱又太大,饭店门前又没地方放,所以只能将风箱安装在饭店后面,也就是普天安花园内。

“既然业主们又投诉这件事情了,今后我们会多多注意,尽最大努力减少排烟量。”王先生说。

“业主希望你们把风箱移走。”记者说。

“这个不大可能。”王先生为难地说。

律师 经营者应采取措施防污染

3月1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戴高明。据戴高明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城市饮食服务业的经营者必须采取措施,防止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

“城市饮食服务业的经营者未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致使排放的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依法行使监督管理权的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罚款。一般来说,12369环保热线接到油烟扰民的投诉后,会将问题交给生态环境部门处理。若居民反映饭店抽油烟机存在污染问题,生态环境部门应要求其及时清理、整改,并通过暗访和抽查等形式,不定时监测其油烟排放情况。”戴高明说。

市生态环境局 请拨打12369举报

记者随后将情况反映到了市生态环境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正全面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工作,严查固定门店、露天烧烤、无证餐饮经营点的油烟污染情况。如果市民发现餐饮机构存在油烟污染问题,可以拨打12369环保热线举报。

随后,记者拨打了12369,接线员详细记录情况后表示,会尽快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他们派人到现场查看核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