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诚信建设万里行连云港站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办人民满意教育

【连网】(记 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张 永 周晶晶)“你好,你的办学许可证是另外一个办学点的,不能作为这个点的办学许可证,这是整改通知书,请按照要求申请办学许可证。”近日,市教育局联合有关部门在前期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对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重点整治。

这只是市教育局全面推进教育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注重取得实效,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卓有成效。

市教育局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首、育人为本,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诚信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中,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在课程中渗透。通过德育特色学校创建、主题班(队)会展示,突出诚信教育内容。在学生日常行为准则、综合素质评定、各种优秀学生评选,都将诚信纳入评比细则。持续开展美德少年、文明学生、学雷锋标兵、优秀志愿者等评选表彰活动,创设尚德尚美、向善向上的道德氛围,不断优化学校育人环境。

为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市教育局对课程设置、教学常规、教育科研、学生评价等方面予以规范。坚持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划片、免试、就近入学;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应入尽入”,保障平等享受各项受教育权利;对新生入学,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全面实行“阳光分班”。严格规范收费行为,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同时,加强校风、教风、学风、依法治校、校务公开等方面建设工作,以教育诚信促进社会诚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杜绝一切形式的在职中小学教师的有偿补课活动。全体中小学教师签署了杜绝有偿家教的承诺书,对仍然明知故犯、顶风违纪违法的人员,一经发现,一律先停职,待调查处理。

2018年11月3日,由市教育局主办的2018年连云港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在连云港开放大学举行。活动现场,全市各级教育部门专门制作展板,展示集中整治成果,公示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和第一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三家校外培训机构的代表现场宣读规范办学倡议书,倡议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审批办学,自觉抵制一切违规培训行为,切实维护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依法依规开展培训业务和相关活动,自觉维护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

此外,市教育局还注重县区教育诚信体系建设。各县区教育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和监督作用,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诚信建设宣传活动,创设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良好环境。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板、班队(团)会等加大诚信教育的宣传教育力度,积极营造教育系统诚信氛围。同时,建立诚信评价机制,不断强化信息公开、信用记录核查、信用承诺兑现、失信曝光、联合惩戒等方面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县区中小学校将诚信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教师师德评价的一项主要内容,逐步完善学生、教师诚信评价制度与体系。

“2019年,市教育局将紧紧围绕省、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点,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创新开展信用宣传、注重部门信用联合奖惩,治理校外有偿授课失信违规现象,加大教师队伍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全市教育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新成绩。”市教育局局长陈中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