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服务保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法院交出首战成绩单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张继龙)1月20日一早,笔者在灌云县法院南门看到,13辆警车整齐列队,警灯闪烁,50余名执行干警集结完毕,奔赴各个乡镇开展周末“抓老赖”行动,当天拘留5人,拘传18人,执行到位标的额16万余元。在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安排下,全市法院近期积极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通过执结一批案件,兑付一批款项,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有温度的春节。

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谋发展求突破,全面加强执法办案工作,共受理案件111807件,审执结100257件,结案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均处于全省法院前列。紧扣主题主线,依法保障改革发展大局。

2018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和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等一系列专门意见,在中哈国际物流基地设立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巡回法庭,与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家“一带一路”沿线法院联合签署《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我市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工作经验被定义为改革开放40年全国法院系统15项典型成就之一,省高院在连召开“江苏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新闻发布会”,我市法院2起案件入选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实现以精准司法举措助推改革开放高质量。

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服务和保障旧城(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计划的工作意见,助推城乡建设高质量。连云港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正式运行,我市法院在全省率先试点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和“三审合一”机制改革,形成“连云港模式”,获评首批“全省优秀法治实事项目”。深化平安建设,全市法院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截至2018年底,审结刑事案件5237件,生效判处罪犯4506人。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台规范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审理的工作意见。联合市监委、检察院出台会议纪要,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协作机制,审结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39件。坚持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057件,同比增长23.92%。在全省率先探索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确认行政调解协议4件。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服务保障全市基层治理的意见,指导基层法院参与社会治理。坚持司法为民切实维护民生权益。全市法院去年审结各类民事案件57286件。联合综治、公安等部门推进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提供在线事故定责、赔偿调解、诉讼和保险赔付等一站式服务。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审理公益诉讼案件30件。开展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建立离婚冷静期、心理测评服务等制度,审结婚姻家庭案件9975件。市中级人民法院建成集立案、信访、诉调对接为一体的新诉讼服务中心,提供导诉等各类诉讼服务7100余人次。分别与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共建法律援助工作站,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开展公证参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全市法院坚持依靠党委领导,不断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攻坚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收官战,执结首次执行案件24039件,执行到位金额37.86亿元。去年共开展“百日会战”“假日执行”“夜间执行”“集中清场”等专项行动427场次,拘留被执行人1916人,罚款588万元,强制搜查352场次。重拳打击拒执违法犯罪行为,成立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参加的市县(区)两级打击拒执罪联席办公室,判决拒执罪案件59件62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