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19年补短板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发布 我市年内投资600亿补短板增动能 涉及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四大领域130个项目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姚春风)日前,笔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为增强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对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支撑作用,我市编制了2019年补短板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将推进130个补短板项目,总投资28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0亿元。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通过这些项目实施,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投入力度,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参与补短板领域项目建设,有效激发了社会投资活力,完善全市公共基础设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和省高度重视补短板,我市印发了《连云港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发展短板实施方案》《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力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健全机制协调联动更大力度推进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持续推进补短板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项目带动作用,更大力度推进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2019年,我市安排了130个补短板项目,项目涉及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四大领域。

补短板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补短板项目建设,积极优化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带动就业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此次编制的2019年补短板项目中,产业发展项目62个,涉及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和石化、钢铁等特色临港产业以及现代农业、服务业等产业类别。13个创新驱动项目,涉及特色小镇、创新创业中心、大学科技园、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大数据中心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乏对区域产业带动较大的项目。基础设施项目38个,涉及产业基础设施配套项目、高速公路、镇村道路、高铁、地下管廊、电网、通讯、垃圾焚烧厂、污水处理厂等多个关系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的项目,其中大部分项目是为了彻底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我市产业和百姓生活的难点和重点问题。17个民生项目,涉及教育、医疗、休闲、安全、住房等领域,均是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还将通过低收入人口脱贫和经济薄弱村达标等项目,积极推动9.27万低收入人口脱贫和全面完成8个省定、51个市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8万元。

随着一批补短板项目的实施,发展动能将进一步增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补短板重大项目储备,聚焦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为建设“强富美高”新连云港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