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男孩风雪中过马路 被拍下“最美身影”

【连网】(记者 史卫平)风雪交加的傍晚,路中间“安全岛”上,一个背着书包的男孩静地等待着绿灯亮起,发生在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的一幕,被监控视频记录下来,成为港城文明交通最美的身影。

2月18日下午4时50分左右,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海州郁洲路和建设路路口,一个背着书包的男孩由东往西从斑马线上通过。行进到一半时,绿灯开始变红灯,他就停在了BRT站台的“安全岛”上。雪下得正大,而他没有雨伞、雨衣等任何防护雨雪的装备,可是他宁愿忍受风雪,也不愿意违反交通法规。就在这时,一名和他同向的电动车不顾前方的红灯飞速驶过。

这一幕被路口的监控记录下来。从监控画面中可以看出,男孩穿着蓝黑色的冬季校服,独自从十字路口的东北角往西走上斑马线,在“安全岛”等待时,将脸偏向一侧躲避风雪,脖子上系的红领巾格外醒目,书包上有个大大的白色五角星。他站在风雪中的画面,同时也被一辆等红灯的私家车驾驶员用手机及时捕捉下来。男孩过了路口后,拐弯,沿郁洲路往北走去。

这个路口附近有两所学校,分别是苍梧小学西校区和苍梧中学。苍梧小学老师从男孩所穿的校服辨认出是本校学生,应该是上三年级或四年级。因为西校区目前尚没有五、六两个年级学生,每天下午一、二年级是3时40分放学,三、四年级是4时30分。从班级排队依次出校门到步行走到路口,时间上差不多。从男孩步行回家的方向,可以判断家就在附近,应该是住在郁洲路以西、建设路以北一带。

“雨雪交加,这名学生虽然急着回家,但过马路时仍想着遵守交通规则,这说明文明交通意识已在孩子脑海中深深扎根。”苍梧小学西校区

少先大队辅导员高洁说,这和近期我市大力开展创文行动,尤其是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是分不开的。

据了解,我市交警部门除了日常开展的交通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寒假前,还启动创建文明城市“小手拉大手”活动,相继推出幼儿版、小学生版和中学生版文明交通安全宣传卡,通过形象生动、寓教于乐的形式,再通过孩子们把文明交通宣传辐射到每个家庭。互相影响,相互带动,促使广大家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孩子们的榜样,起到教育启发效果,力争形成全社会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氛围。

“没有防护雨雪装备的人,可能会想尽办法尽快通过路口,甚至心怀侥幸不惜冒险违反规则。这位小同学的举动,给那些埋头闯红灯的成年人上了生动的一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宣大队大队长李根基认为,“他小小的身影,成为港城创文行动中一抹明媚的亮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