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老师们不在微信QQ里发作业 家长们开始焦虑了…

【连网】(记者 祝玲)日前,教育部发布消息,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近日,新学期开学,班级群里果然没有了作业,但不少家长们却陷入了焦虑,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家长,看着孩子用拼音歪歪扭扭记下的作业内容,甚是担忧,“不知道他有没有把作业记全,又怕他第二天去有作业没写,被老师批评。”有家长表示,自己已经多次打电话给老师核实孩子所记作业内容,还有家长想出奇招——“拼作业”,一时间,减负不成,倒是造就了一群更加焦虑的家长。 

作业没写 家长被请进学校

陈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调皮好动,“不爱写作业。”陈女士说,以往老师每天都会把作业发到班级的微信群里,她每天对照着让儿子写,写完帮着辅导检查,以确保没有遗漏的。“就这样,有时候还因为作业写得不够认真被老师批评。”她说,有时候自己忙,让孩子自己写作业,检查的时候发现不是这个忘写就是那个没背,“有一次,家里来客人,我让他自己写作业,客人走后时间也不早了,我给他检查作业,发现他根本就没怎么写,有时候还跟我说这个书丢了,那个本子没了,简要气炸了。”陈女士说,现在老师不在群里发作业,让她很头疼,“让他自己记作业,跟没有作业有什么两样,老师布置三项,他只记一项,我都不知道真假,之前他还偷偷删过我手机里的作业信息。”这开学没几天,她已经因孩子作业没做好,被老师请去学校批评了。

怕孩子记不全作业 打电话问老师

“这歪歪扭扭的字,我真不忍心看。”市民张女士看着女儿记的汉拼组合的作业内容,哭笑不得。自打这学期老师不在群里发作业,她就有些担心,孩子上一年级,字还没学多少,一句话得有好几个拼音代替。“以前老师把作业发在群里,我们一看就明白了,给孩子安排,多长时间做完,然后检查什么的,也不会出错,或少做什么题。”她说,现在老师不发作业,让孩子自己记,“这刚学写字,很多还不会写,万一老师说得快,她记不下来,漏了怎么办?”她说,自己已经打过电话给老师问作业了,“虽然有些不好意思,可是为了孩子没办法啊。”

你家我家他家娃记的作业放一起

“拼”出一份作业

对于老师不发作业,孩子又记不全的情况,徐先生倒想了一个好办法———“拼作业”。他告诉记者,每天看着孩子记的那几行作业,他也有些着急,以往老师发的内容明显比这个多。怎么办?有一天,他突然想到班级群里没有作业,有家长啊,有家长就有同学嘛。“我就加其他家长微信,再联系看他家孩子当天记了哪些作业,告诉他我家的记了哪些,几个家长一问,把孩子们的作业放一块一拼,这作业也就大差不离了。”徐先生说,“说是给家长减负,这倒越来越麻烦了,但至少能保证第二天不会被老师请到学校去。”

从小就记作业

那是别人家的孩子

以上家长的焦虑,市民程女士表示自己没有,孩子一直是自己管理学习的。“她说,自己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班级微信群从这学期开学就几乎没有发过作业,但她也并没有太在意。“孩子从上小学开始,她就是自己学习的小主人,虽然班级群会发作业,但我还是要求她自己记,但会对照老师发的内容,有漏的就提醒她,她知道后,下次会更认真地记,时间长了,就完全不用依赖老师发作业了。”她表示,这对于孩子独立性的养成也是很好的一件事。

专家:

家长应该放手

孩子犯错有助于成长

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青表示,老师不发作业,家长的慌乱折射出他们对于孩子教育的焦虑。“我们很多家长对孩子实行两种极端式的教育方式,一种是完全包办式,还有一种是完全不管。”她说,包办式表现在这群焦虑的家长身上,除了上课、写作业,其他全是家长包办,包括今天写作业要用哪几本书,都是家长给拿好,甚至在一旁看着,指着写哪些题,有的家长甚至精通孩子所有作业内容,孩子不会,家长就想尽办法给他讲,完全不给孩子自己独立完成学习任务的机会。“家长总是怕孩子犯错,所以不肯放手,要紧紧抓住他们的手往前走,要知道,不放手,不让孩子自己去经历,孩子就不会得到成长。就像记作业这件事,一次记不全,两次记不全,三次四次以后就好了,错了有什么关系,没有错怎么去纠正,怎么能成长?”她说,作业是布置给孩子的,学习也是孩子自己的事,家长从旁辅助,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不是一味地包办。“要相信孩子有独立学习的能力,放手让他们自己去成长。”李青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