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狄俊标:走到哪里,将好事做到哪里

【连网】 □ 徐誉宁 王济菲

穿过几条纵横交错的蜿蜒小巷,一座独门独户的楼房映入了我们的眼帘。看见我们到来,男主人狄俊标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屋。刚走进客厅,墙上的一幅字吸引了我们:“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狄俊标告诉我们,这是他的座右铭。

的确如此。眼前这位中等身材、皮肤略黑的七旬老人,就像他座右铭所描述的一样,几十年来,一直将“善”作为他的追求,坚持以“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快乐”为人生信条,还曾经多次捐款帮助困难的人。人们对他的评价是“走到哪里,将好事做到哪里”。

今年71岁的狄俊标家住新浦街道龙苑社区,年轻时曾经做过锻工等多种工作。无论在同事眼里,还是在邻居和陌生人的眼里,狄俊标都是“活雷锋”,对大家的求助几乎“来者不拒”。

30多年前,狄俊标正在家中看电视,突然听见邻居闫三爷家传来一阵哭声。狄俊标很快来到了闫三爷家门口,原来闫三爷突然胃出血,因为病情严重,衣服上和地上到处都是血,一旁围观的人不少,但是大家都不敢上前帮忙。看到这种情况,狄俊标二话没说,抱起闫三爷就往医院跑。因为当时没有任何交通工具,而距离医院还有1000多米的路程,狄俊标一刻也不敢耽误,以最快速度将闫三爷送到了医院。因为送医及时,闫三爷幸运地脱离了危险。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地震。看着不少同胞失去家园,狄俊标无比心痛。因为不会网络捐款,他委托自己的儿子从网络上捐赠了1000元。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帮助受灾群众,他还发动亲朋好友,一起为灾区群众奉献爱心。

十几年前,狄俊标从单位退休。每当闲暇之余,狄俊标老人最喜欢看电视和读书看报。每当在电视上看见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会第一时间和对方取得联系,并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13年,狄俊标在电视上看见一位来自镇江的男孩,因父亲去世、母亲重病,急需要资金支持。狄俊标很快通过电话和对方取得联系,当即给对方转账1000元,并鼓励男孩要继续学业,有困难再和他联系。

2007年,狄俊标无意中听说曾经在他家做保姆的刘女士的外孙女突然得了白血病,医药费需要数十万元。他经过多方打听,最终找到了刘女士,并给她的外孙女送去了2万元的医药费。

去年11月份,狄俊标外出不小心将右腿摔成了骨折,每天只能卧床休息。虽然人不方便外出,但是也没有耽误他做好事。

2012年底,邻居王玉兰的爱人李大荣在开车进货的途中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因为看病已经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王玉兰一家的生活非常困难。从三年前开始,狄俊标了解到王玉兰家的情况后,就一直坚持帮助王玉兰家,特别是每年冬天,狄俊标都会送一部分生活费给王玉兰一家。即便去年底狄俊标受伤,他也没有忘记这件事,还专门委托社区工作人员,为王玉兰家购买600元的煤炭,供李大荣取暖。

这么多年,狄俊标帮助过的人多得数不清楚,仅仅捐出去的现金就有数万元。说起狄俊标,不少居民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一个热心人,帮助了许多人。”

“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只是力所能及地帮点小忙,不值得一提。”每当有人夸赞狄俊标时,他总是谦虚地说。在他看来,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力量。他表示,他会一直坚持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因为帮助别人是他最大的快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