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买手机存旧短信 经调解商家换新机并赔偿1000元

【连网】(记者 侍 敏 通讯员 沈兆宏)新买手机里居然存有购买日期前的短信,商家还以“试机造成”为由拒绝退货,日前,消费者陈先生就遇到这样的窝心事。最终,在海州区消保委的调解下,商家同意为其换一部新手机,并赔偿其1000元钱。

近日,海州居民陈先生在通灌路一家手机城购买手机,回家使用两个星期后才发现,里面居然有十几条旧短信。“我的手机是1月22日购买的,商家开的收据是1月16日,可手机里的短信却是1月5日的,肯定不是我发的呀。”陈先生认为自己买到了“翻新机”,于是气愤地找到商家要求退机。然而,商家却一口拒绝了他的要求,他们给出的理由是:这些短信都是工作人员试机时留下的,并非“翻新机”。

“试机哪能发十几条短信呀,而且收信的还不是一个手机号!”对于商家的解释,陈先生并不能接受,遂将遭遇投诉至海州区消保委。后经调查,商家承认这部手机是另一名消费者的退机,本来是要返厂的,但由于工作人员失误当成新机出售给了陈先生。经过调解,商家同意给陈先生换一部新手机,同时赔偿其1000元钱。

对此,海州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手翻新机”在销售时要明示消费者,如果生产企业和经营者不明示,将“返修品”当成“新机”重返市场销售,则属于欺诈行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

海州区消保委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新手机时,做好检验工作,避免上当受骗买到旧手机。那么,如何辨别二手翻新机呢?一是看手机串号(IMEI号码)。在手机待机状态下输入“*#06#”,手机上会显示出一串数字,如果这串数字与机身后面的白色标签上的串号和包装盒上的串号不一致,则该机是翻新机。如果一致,且机上还贴有入网许可证的话,是新手机;二是看外包装和使用说明书。新手机的包装和说明书印刷精美,多为铜版纸印刷,字体和图像十分清晰,而翻新手机的包装盒却多为单面纸张仿造,字体和图像的印刷都很粗糙,字迹模糊;三是看手机配件。新手机都有全套的原厂配件,而翻新手机的配件一般都不齐全或者不是原厂的产品。如果发现配套的充电器和耳机的插头上有划痕,那你就要注意了,该手机可能不是新的;最后还可以看保修,正品新手机一般都是全国联保的,而翻新手机则没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