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想回农村?这三种人可以“城迁农”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王洪林 刘恩赐)退休了,想回农村老家生活,户口还能迁回去吗?近日,在城里居住了十多年的王先生带着疑问来到派出所询问。记者从海州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了解到,按照近期实施的户籍管理新规,常见的“城迁农”户口有三种类型。

王先生老家在海州朐阳街道孔望山村,后来在海昌路某小区买了房,一家人都搬了过去。现在退休了,他想回到乡下老宅居住,“每天呼吸新鲜空气,喂喂鸡种种菜,日子过得很惬意啊!”他说,所以想把自己和女儿的户口一起迁回老家去。但是他对户口政策规定并不是很了解,于是先到海州公安分局朐阳派出所了解“城迁农”的相关户口政策规定。

朐阳派出所户口内勤姜楠说,以前将农村户口迁出到城市里面,大多数都是为了孩子能在城市接受更好的教育、医疗等。而现如今,农村也有合作医疗保险,同时农村户口还能够享受到城市人所没有的其他待遇,许多人都想着将城市户口迁回农村。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都想着落叶归根,但是迁出农村容易,迁回农村就难了。

据了解,像王先生这样退休后回农村居住的人还真不少,那么他们究竟能否办理“城迁农”呢?

海州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教导员李向红介绍,按照市公安局出台的户口管理规定,常见的“城迁农”户口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自己在农村有住房,可以凭房产证、不动产权证或者宅基证等证件迁移,妻子和未成年子女或者成年未婚全日制在校生子女可以随迁。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情况下妻子和子女只是作为随迁人口,如果自己不迁,妻子和子女是不可以迁的。第二种是夫妻投靠,这种类型也要求在农村有住房,不过房产所有人可以放宽至上下四代人,包括:配偶的、子女的、父母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的,未成年子女或者成年未婚全日制在校生子女也可以随迁。第三种是子女单独投靠父母,这种类型的房产所有人包括上下两代人,即父母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的,这里的子女指未成年人或者成年未婚全日制在校生。

“由此可见,王先生自己迁回农村是没有问题的。”李向红说,经了解,王先生的女儿已成年且已上班,不符合随迁规定,但是如果王先生女儿是未成年,或者是成年未婚全日制在校生按照相关规定是可以随父一起迁回农村老家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