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春走基层 | 王绪明:21年坚守填埋岗位与垃圾为“伴”

【连网】(张晶晶 孙淑莉)日前,在距离市区12.4公里的赣榆区刘湾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寒风刺骨,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占地166亩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此时显得格外空旷。

在垃圾堆积如山的场区,推土机和铲车交替作业,缓缓行进。现场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便是填埋场的厂长王绪明,已经坚守岗位21年。就是在这样常人难以忍受的环境中,王绪明和他的同伴们一丝不苟按照操作规程将一辆辆垃圾压缩车上的垃圾推平、压实、消杀、覆盖。

“每天一到岗,都要仔细巡查填埋场周围环境卫生情况,检查四周排污口和防汛设备,确保填埋场正常运作。”据王绪明介绍,我市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1500吨,均送到晨兴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终端处理,垃圾焚烧厂在检修、升级改造期间不能实现垃圾全量焚烧,余量垃圾送至作为我市应急备用场的刘湾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并持续处理垃圾焚烧后的飞灰。

换班休息期间,刘兴义师傅跳下推土机说道:“场区每天会有20多辆垃圾压缩车进出,大概要填埋70多吨生活垃圾。”王绪明说,因为填埋场的新技术等因素,很多人渐渐改变观念愿意在这里工作。目前,刘湾垃圾填埋场有15名工作人员,年龄都在40至50岁之间。像刘师傅这样的工作人员,除了指挥车辆作业还要参与渗滤液调节池和垃圾填埋区的覆膜、掀膜。雨天PDHE(雨污分离膜)上汇聚了雨水,一张长50米、宽6米的膜重达1吨,没有6个人根本拉不动覆膜。

“进入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厂渗滤液通过导排管被送往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处理,将又黑又臭的污水变成无色无味的清水。”王绪明说,“通过系统的净化处理可变为清澈见底的清水,出水水质完全达到排放标准,对改善我市生态环境、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采访中了解到,填埋场工人每天早上6时30分进场,进入垃圾库区里掀膜。垃圾里经常会夹杂硬物,为此他们必须穿上雨鞋、防护面罩保护自己。填埋场空气中沼气浓度高,再加上PDHE(雨污分离膜)吸热性非常强,填埋场夏季温度达到50摄氏度,工作人员身上的衣服没有一刻是干的。冬天,填埋场早晚温度通常都是零下几摄氏度,穿再厚的羽绒服都抵挡不了渗骨的寒意。

等待填埋的垃圾种类繁多,其中不乏建筑垃圾混杂其中,推土机断链的情况时有发生。提着一大摞工具,负责维修的填埋场师傅很快到场。有时车子的故障情况比较复杂,维修师傅得钻到车底一探究竟。顾不上地上全是臭气熏天的垃圾,他们直接往“垃圾地上”一躺,娴熟地开始干起活来。

下午4时左右,工人们进入一天工作的收尾期,在对全天填埋的垃圾进行平整后,大家对垃圾进行喷洒高氯氟药水并盖膜,一直到4时30分才结束。王绪明说道:“由于飞灰都是夜间产生,我们填埋场的工人也要倒班工作。”

据王绪明介绍,为了及时处理填埋垃圾,给后续运抵的垃圾腾出堆放空间,填埋场工人每天的工作时间一般在10小时左右,最长的时候连夜班工作时间要超过14小时,而且全年无休。除了覆膜掀膜,工作人员还需防护边坡、统计日垃圾量、维护进场道路和保养机械,异常辛苦。

“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一想到这里堆放的垃圾可以换来城市的干净和整洁,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王绪明朴实真诚地说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