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维护港城好空气 年初七“开门炮”比往年少了两成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董 瑞 李江 周言)昨日是大年初七,市民纷纷告别“假期模式”,港城也渐渐恢复平时热闹的景象,不少单位和商家都有燃放“开门炮”的习惯,为新年讨个好彩头。不过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的鞭炮声比往年少了不少。

今年是我市出台《关于市区部分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的首个春节。按照规定,今年我市采取“市区部分区域限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方式,即除《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30条规定的地点24小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外,在市区(赣榆区、海州区、连云区、连云港开发区、徐圩新区、连云港高新区、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划分禁放区域。

昨日一大早,记者沿着海州区往年“开门炮”放得比较密集的陇海步行街路段转了一圈,只听到零星的“开门炮”声。不仅路面很干净,一些商家还以贴画和挂饰妆点店铺的方式表达对新年的期盼。“今年除夕夜放了一挂1000响的小鞭,其他什么都没买,这不‘开门炮’也省了。”在步行街经营一家服装店的李先生说,“现在路上干干净净,如果还在门口放鞭炮,既破坏了环境,又糟蹋了环卫工的劳动成果。”因此他决定,以后过年都尽量少放烟花爆竹,让港城有好的空气质量。

另一个放鞭炮的聚集地是海州区万润商业街。从门口散落的鞭炮碎屑来看,大约有一半的店铺燃放了鞭炮。一位环卫工人说:“我负责的这片区域放鞭炮的店铺不少,都来回跑了好几趟,刚清扫完又有了。”据新东环卫所艺北垃圾中转站的负责人杨帆介绍:“春节期间,辖区烟花爆竹垃圾的体量确实有所下降,其中机关单位选择燃放的比较少,而最明显的莫过于苍梧绿园北门‘重灾区’。”据了解,海州区放鞭炮的聚集地垃圾主要运往步行街、艺北、朝阳桥垃圾中转站,据不完全统计,海州区日产生活垃圾650吨左右,烟花碎屑在20吨左右,连云区日产垃圾260吨,烟花碎屑在2吨左右。

据海州区环卫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燃放鞭炮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但从今年垃圾清扫运送的数量来看,年初七的“开门炮”,以及整个春节期间的鞭炮燃放量,减少了两成。“这一方面得益于市政府发布的《禁放通告》,对企事业单位、居民燃放烟花的时间、地点都做了规定。另一方面各社区、小区居民的环保、安全意识普遍增强,大都自觉做到了不放、少放烟花爆竹。”

目前,全市垃圾清运量已经逐渐恢复正常,但我市环卫部门的春节高峰时段还远没有结束,按照海州人闹春的习俗,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垃圾清运量会再度达到峰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