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节人们最爱打麻将 你知道这项“国粹”到底是谁发明的

【连网】麻将,大概是流传最广、国民喜爱最多的国粹了。闲来无事时,可以打麻将消遣;朋友聚会时,可以打麻将娱乐。而在春节期间打麻将更是流传最广的娱乐项目。会打麻将的人,更是数不胜数。不知道打麻将的人,有没有思考过,麻将到底是由谁发明的?

郑和

高晓松就认为郑和发明了麻将,经过他的宣传,很多人也是这样认为的。众所周知,郑和是伟大的航海家,他七下西洋,完成了航海史上的壮举。

但是,长年累月在船上,就比较无聊和苦闷。而且,郑和带的人员又比较多,达数万人,低落的情绪很容易感染。

船上没有娱乐设施,刚开始,官兵们只能掷骰子赌博,作为消遣。这种方式,比较简单易操作。但是时间长了,士兵们就会感觉厌倦无聊。为了稳定军心,于是郑和发明了一种新的娱乐方式,即麻将。

首先,郑和借鉴了传统纸牌、牌九的游戏规则,制作出100多块小木片,让他们大小、长短一样。仿照舰队编制,在上面刻上了“条”,共9张。

航行在海上,淡水尤其重要。郑和想起了船上装淡水的桶,在木片上刻上了“桶”(筒),也是9张。既然人人都喜欢金钱,希望发财,郑和就在小木片上刻了“万”,也是9张。船只容易受风向的影响,所以又刻上“东、南、西、北”,代表风。

一年四季有不同的花儿开放,所以又刻了四张花牌。最后一张牌不知道刻什么,索性什么都不刻,这张就是白板。

陈鱼门

笔者曾经在宁波生活过,刚到宁波时,就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因为周围打麻将的氛围很浓厚,几乎比比皆是,通宵达旦。后来才听说,麻将是宁波人陈鱼门发明。

陈鱼门将之前流行的博戏进行整合改造,就变成了现在流行的麻将。史上第一本麻将谱《绘图麻雀牌谱》的作者沈一帆,就说“麻雀之始,始于宁波”。

宁波靠海,麻将中保留了许多宁波方言和航海文化的痕迹。例如渔民出海打鱼,出发前要观测风向,所以麻将中有了“风”。打鱼时,船上需要装载着绳索、装淡水和鱼货的水桶,有了“条”和“桶”。打鱼时,人们希望满载而归,就有了表示收入的“万”。

麻将又称作麻雀,在宁波话中“麻将”与“麻雀”发音相同。打麻将时,“和”读作“hu”,也是宁波方言。

看守粮仓官吏

无论是郑和发明麻将说,还是陈鱼门发明麻将说,麻将的出现,都多少和航海有关。但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麻将是由看守粮仓的官吏发明。

麻将又名麻雀,而麻雀是最令看守粮仓的官吏头疼的。因为粮食要定期翻晒,这时就会引来大量的麻雀偷吃粮食。打麻将,也即是打麻雀。

粮食搬运至晒场摊平后,晒场由四队士兵分兵把守,这就奠定了打麻将时,四人各座一方的基础。

麻雀偷吃粮食时,用鸟铳打麻雀最好,明代的军队已经装备鸟铳了。一筒,就是一枪,几筒,就代表几枪。筒的图像,正是枪筒的正视图。打枪“嘭、嘭”响时,便是麻将“碰”的由来。“幺鸡”是对麻雀的戏称。

打了麻雀,要用绳索系住,这便是“条”的由来。不可能每枪都能打中麻雀,放空枪,便用白板代替。麻将受到枪响惊吓,便会起飞逃跑,顺着风向起飞,是最快的。但是风向不固定,于是便有了“东、西、南、北”四个风。

万秉迢发明了麻将

还有种说法认为,明朝人万秉迢发明了麻将。麻将牌共有108张,暗喻108位梁山好汉。梁山好汉来自五湖四海,万秉迢用“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表示。麻将中的“万”“饼(桶)”“条”正好是他的名字的谐音。

以上几种猜测,虽有一定的道理,但可靠性都不高。首先,明朝时,作为麻将的前身,马吊牌里是不存在“东、西、南、北”和“中、發、白”以及四张花牌的,但是麻将里这些都有,这是不科学的。万秉迢更像是人们主观臆想出来的,书籍文献几乎没有记载。

陈鱼门生活在同治年间,当时的麻将已经成型。陈鱼门即使对麻将有贡献,也只能是对麻将进行改进,而不是发明。

逐步发展

其实,麻将是一个长期演化,到近代成形的游戏。可能会有某些人,对麻将的设计做出过贡献,但缺乏可靠记载。更不能因为只言片语的传说,便把它的发明归功某人。

麻将的前身是马吊,在明朝中叶开始流行。当时马吊的主要内容,还以《水浒传》中的人物为主,将牌分作四门:十字门、万字门、索子门和文钱门。马吊,在当时的明朝士大夫中间十分流行。清初的大诗人吴伟业在《绥冠纪略》中感慨:明亡于马吊。

马吊的规则非常简单,仅仅是四人以牌的钱值斗大小。但是正是这种简单,一学就会的操作方式,保证了马吊的广泛传播。而马吊在传播过程中,也是不断发展完善的,最后形成了今天看到的麻将。

据晚清徐珂《清稗类钞》记载,明末的士大夫已经创造出依次摸牌、先组成三副连子者获胜的玩法。还出现了拼出三张、四张、五张同色的玩法,称碰和牌。牌数也由40张逐步发展到120张,十字牌取消。

道光后期,麻将基本成型,之前在人们手上打的纸牌,变成了摆在桌子上搓的麻将。建国前,人们的娱乐方式没有像现代这样丰富,麻将还只在上层社会流行。改革开放后,人们生活水平提升,闲暇时,麻将就成了人们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