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国“时代楷模”王仕花央视春晚现场向全国人民拜年

【连网】(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刘磊)昨日是农历大年三十,当晚,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精彩的文艺演出给全国人民带去新春的祝福,而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同志的妻子———全国“时代楷模”、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当晚也参加201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并与其他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代表一起,向全国人民拜年。

1986年7月,王仕花的丈夫王继才成为灌云县开山岛的看岛人。王仕花毅然辞掉教师工作陪丈夫上岛。夫妇俩32年如一日,在没有淡水、没有电、面积不足20亩的小岛上,默默坚守、矢志不渝,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开山岛上的夫妻哨”。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王继才去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2018年12月,王仕花入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候选人;2019年1月1日,《中国妇女报》推选出“2018年度十大女性新闻人物”,王仕花也在榜单中。同时上榜的还有“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张弥曼、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刘红等。“她们改变世界或温暖世界!”《中国妇女报》给出这样的评价。

在王继才去世后,来自我市灌云县的10位志愿民兵上岛,轮流值守,继承和传扬着王继才的“守岛”精神,而大年三十当晚,守岛的是邵正刚、李爱州和袁洋三人。为了让岛上能拥有稳定的电力供应,让三位守岛民兵顺利观看春晚,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沙庭进以及“中国好人”袁立雨等4人当天下午登岛。他们与民兵一起吃了饺子,并观看了春晚直播,当看到“守岛英雄”王仕花出场并敬礼的时候,他们都忍不住鼓掌。沙庭进激动地说:“王继才大哥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王仕花却秉持着守岛精神一直坚守着,她登上了春晚,与全国人民一起过年,我们感到自豪和温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