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区13家星级宾馆“体检” 12家检查合格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积洋)毛巾擦完马桶擦水杯、床单被套不更换、浴巾当做抹布用……一直以来,酒店卫生乱象频频见诸媒体、网络,却屡禁不止。记者了解到,近日,市卫生监督所对市区13家星级宾馆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体检”。检查结果显示,13家宾馆中仅一家存在茶杯细菌总数超标问题,其余都合格。

宾馆卫生问题引市民关注

前段时间,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发布一段名为《杯子的秘密》的视频。这段视频揭露了全国各地共14家五星级酒店的客房卫生打扫乱象,曝光了酒店保洁员用客人浴巾擦拭马桶、杯具等情况。

无论是出差还是旅行,“住”都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网上的视频引起强烈关注,有人甚至觉得,五星级酒店都会有这样的情况,那么那些小酒店会是什么样?

市民王亮在某企业从事销售工作,一年有一半时间在外出差,住宾馆几乎是家常便饭。因为公司差旅费相关规定,他通常住的都是经济型酒店。细想自己以前住酒店用的水杯、毛巾、被子,他不由自主地胡思乱想。

市区星级宾馆卫生基本达标

为规范我市星级宾馆经营行为,提高星级宾馆卫生质量,近日,市卫生监督所对市区13所星级宾馆进行卫生专项监督检查。检查主要包括是否持有效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取得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是否按规定建立卫生管理制度、设立卫生管理部门;公共用品用具是否按规定进行采购、验收、储存;是否设置专用清洗消毒间,是否配备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保洁设施,是否按规定对公共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是否按规定对空气、微小气候、水质、采光、照明、噪声、顾客用品用具进行卫生检测;是否按规定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消毒;是否配备、正常使用防病媒生物或废弃物存放设施设备。

“我们对各星级宾馆的毛巾、床单、茶杯等公共用品用具进行监督抽检,现场随机采样后送市疾控中心对细菌、大肠菌群等指标进行检测。”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科长江海洋说。

检测结果显示,市区星级宾馆基本达到卫生要求,个别单位存在抽检不合格、清洗消毒记录不完整、清洗消毒设施不全等问题,市卫生监督所已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卫生质量

“酒店出现卫生乱象,一是因为服务人员失职,二是酒店没有监管到位。”记者从市区一家星级宾馆了解到,该酒店打扫用的抹布有五色之分,每个颜色的抹布都有着不同的用处。客房内客人使用的杯具会收走进行统一消毒处理。“我们会采取自查、自律的方式,加强对保洁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让消费者放心。”该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酒店宾馆的卫生都是有标准可依的,出现卫生乱象首先是服务员的责任心不强,其次是服务员的职业道德有问题,最后是酒店监管没有到位。”江海洋说。

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大家,进入宾馆后,可以观察一下地面是否存在污渍、整体环境是否干净;进入客房中,则主要观察卫生间的台面、镜子、面盆、浴缸是否干净,床上用品有无毛发和污渍、是否不平整,空气中是否有异味等。

据了解,我市将继续加大对住宿场所的监督检查,创新监管方式,提高宾馆卫生管理水平,为公众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