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前三岛案”入选连云港全市执法司法十大案例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乔 坚 张继龙近日,市委政法委公布的第二届全市执法司法十大典型案例中,发生于前三岛的“12·28”徐某等9人寻衅滋事案名列第二位。9名被告人造成两艘渔政船艇受损,用于公务取证的摄像机被强抢灭失,共造成国家财产损失18万余元,分别获刑11个月至3年不等,并赔偿经济损失。此案的宣判,有力维护了前三岛海域治安秩序和我市对该海域的有效管理,从司法上确认了我省对该海域的管辖权。

2017年12月28日12时30分左右,原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中国渔政32511-1号快艇正在平山岛码头处,向当时驻守该岛的原前三岛边防派出所输送补给。被告人徐某等人受赵某(另案处理)纠集和指使,由被告人徐某驾驶鲁岚渔养66293渔船、秦某驾驶一无舷号小船搭载被告人王某等人,对中国渔政32511-1号快艇及随艇人员进行夹击、拦截、恐吓,并使用弹弓、沙石等对快艇及随艇人员进行打砸。

当日13时许,渔政快艇才脱离控制回到中国渔政32511船,被告人徐某等人在赵某带领下转移至“钓鱼平台1号”船,并起锚驶离。中国渔政32511船示意“钓鱼平台1号”船停船未果,试图向该船靠近问明情况,赵某指使被告人徐某驾驶“钓鱼平台1号”船对中国渔政32511船进行冲撞,致使船体受损。在两船相撞的过程中,被告人徐某东等人分发或持握木棍对中国渔政32511船随船人员进行喊叫、恐吓。上述各被告人的寻衅滋事行为,造成中国渔政32511船、中国渔政32511-1快艇受损,用于公务取证的摄像机被强抢灭失,共造成国家财产损失18万余元。

因苏鲁两省就前三岛及其附属海域管辖问题存在争议,该案件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为妥善办理该案,连云公安分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连云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并指引侦查活动,迅速将涉案人员抓获归案。连云区检察院在对各被告人提起公诉时,依法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连云区法院受理该案后,召开庭前会议,解决了最敏感的案件管辖权异议问题。2018年10月15日至19日,连云区法院连续5天公开审理了该案,11月22日对该案公开宣判,对徐某等9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至3年不等,判令9名被告人承担连带赔偿被害单位经济损失。宣判后,9名被告人均认罪服判,赔偿款目前已全部赔偿到位。

据悉,为切实保护我市海洋渔业资源,有效维护前三岛海域周边治安稳定,2018年,经省公安厅、市编委批准,市公安局成立连云公安分局前三岛派出所,设平山岛、达山岛、车牛山岛3个警务室,派出所设在达山岛。12月23日,连云区前三岛民兵哨所组建,拉开了连云区民兵轮流守岛序幕。今年1月2日,前三岛派出所正式揭牌成立,并投入实体化运作。连云区司法机关高效办结“12·28”寻衅滋事案件,有力维护了我市对该海域的有效管理,从司法上确认了我省对该海域的管辖权。今年年初,此案还被市中级法院列为2018年全市法院服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十大典型案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