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正确用眼 看3D电影要有度 玩电子产品要控制

【连网】(记 者 田 震 通讯员 卜玉洁)近年来,3D电影逐渐风靡港城。每逢周末,一家人坐在电影院里,戴上3D眼镜,体验影片中箭矢、落石等物扑面而来的真实感,让人身临其境,这样一种观影感受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然而,许多家长在带孩子观影之余心存疑虑,成人在观影中有时也会因为过度紧张而产生眩晕感、疲劳感,带孩子观看3D电影真的合适吗?市妇幼保健院儿童眼耳鼻喉保健科主任安德祥建议,孩子的眼睛处于生长发育期,为了保证孩子健康成长,6岁以下孩子尽量不要观看任何类型的电影,14岁以下孩子尽量少看3D类电影,在观影中也应注意适当休息,避免因视疲劳给眼睛造成过重的负担。

观影谨防视觉疲劳

近年来,在我国上映的适合儿童观看的电影题材越来越多,动画片画面更精美、儿童剧情节更丰富,各类影片播放时间更长,有些已经达到了110分钟。据市妇保院儿童眼耳鼻喉保健科主任安德祥介绍,孩子观影时往往很投入,3D电影的画面移动速度快,景深也在不断变化。孩子观看3D电影时十分专注,眨眼频率会降低,因此观影时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进而影响眼球的正常发育。视疲劳还有诱发先天性青光眼,干眼症等疾病的概率。安德祥建议适龄儿童在观看3D电影时,应当每20分钟左右摘下眼镜,让眼睛放松片刻,观影时尽量选择后排的座位。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双眼立体视功能不良、弱视、斜视的孩子不宜观看3D电影。

慎重选择观影类型

家住久和二期的市民李先生平时工作很忙,假期里,会带着女儿溪溪去影院看3D电影。“现在的动画片拍得还蛮有意思,大人小孩都能看。但是,正当我看得津津有味的时候,却发现女儿不对劲儿了。她不断地做着躲避的动作,之后头埋在我怀里,紧紧地抱着我。直到观影结束,女儿还一个劲儿问我坏人追没追上来”,李先生表示,近期可能不会带女儿去看3D电影了,他非常担心3D电影“过分真实”会对孩子心理产生不利的影响。

安德祥建议广大家长,3D电影的一些场景中会出现“悬崖坍塌、物体爆炸、流星”等出屏效果,容易惊吓到年纪较小的孩子,观影前应当适当了解下电影内容是否适合孩子观看,应尽量选择阳光、正能量题材的电影。观影结束后,家长应该提醒孩子让眼睛稍作放松。

劳逸结合预防近视

此外,安德祥还对青少年预防近视提出了几条建议。阳光促进成长,在光线充足的状态下,眼睛会处于放松的最佳状态,所以孩子们应当选择在明亮的光线下看电视、看书、写字。看书时间不应超过45分钟,眼睛与书本应保持30厘米的距离。如果孩子感到眼睛疲劳时,应该稍作休息,拥抱大自然,多做户外运动,眺望远方。有些孩子自控能力较差,看电影、看电视、玩电子产品会过度投入,家长此时应尽到责任,控制好时间提醒孩子注意休息,保护视力从我做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