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闻义工在行动|爱心温暖彝族父女回家旅程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井盛田)随着春节的临近,春运渐入高峰,许多热门方向火车票“一票难求”。这对不会上网抢票的务工人员来说,着实是一大难题。1月29日下午,彝族农民工龙玉林背着摔伤腿的女儿坐上了开往西安的软卧,15个多小时后,他们又转乘西安开往成都的软卧。今年因为有新闻义工的帮助,1800公里的回乡路变得好走了许多,也温暖了许多。

事情还要从1月25日中午说起。“那天中午排队买票的人特别多。”连云港火车站售票员杜娟回忆起初见龙玉林的情景,仍是印象深刻。一个身材瘦小、皮肤黝黑的男子,背着一个脚上打着绷带的女孩,递过自己的身份证,要求买1月29日从徐州到西安的卧铺票。“没有票了,这个时候卧铺票肯定是没有了,还有无座的。”杜娟飞快地查询售票系统以后,回答了这个男子。踌躇了一小会儿,在身后排队旅客的催促下,这名男子失望地离开了。

让杜娟没有想到的是,过了半小时后,这名男子又排队出现在窗口前。“同志,请你帮帮忙,我女儿腿摔伤了,请你一定帮帮忙买张卧铺。”攥着皱皱巴巴的钞票,他再一次递过了自己的身份证。杜娟飞快地扫了一眼,“我们帮你想想办法。”这个名叫龙玉林的男子欣喜地留下了身份证及联系方式。

度过了忙碌的一天,杜娟快下班了。她拿起龙玉林的身份证一看,发现他是彝族人。“少数民族同胞在连云港打工的,加上他女儿确实行动不便,我们一起努力帮帮他。”杜娟给笔者打来了电话,告知了龙玉林的求助情况。笔者第一时间用手机APP查询12306网站,发现1月29日从徐州至成都的卧铺票甚至硬座票都卖完了。

“从连云港至成都,不是只有这一条路可走。”笔者又联系了连云港火车站相关负责人,在专业人士的建议下,笔者又多次查询了连云港至武汉至成都等多条线路火车票,发现仍然是“一票难求”。最终,在笔者与连云港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多次努力下,替龙玉林确定了连云港至西安,西安至成都的返乡路线。

1月26日,杜娟将1月29日1150次连云港至西安的软卧票以及次日K4739次西安至成都的软卧票交给了龙玉林。“取票的时候,他一个劲地说谢谢,眼眶都红了,说得我有点不好意思。能加入到新闻义工的大家庭,帮助有困难的旅客,我觉得很高兴。”杜娟说。1月29日下午5点多,当笔者打通龙玉林的电话时,他已经和10岁的女儿开启了返乡之旅。电话那头,不善言辞的龙玉林连连说:“太感谢了,真的很感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