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缤纷寒假———文明篇 有一种过年方式叫文明

【连网】(记者 杨智)昨天是腊月二十四,“年味”渐浓,怎样过一个健康、绿色、文明的春节,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事情。按照2018年攻坚突破、2019年基本达标、2020成功创建的目标,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战之年,在快乐祥和的寒假里,让我们一起文明过年,通过自己带动身边的家人们,一起文明起来,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向烟花爆竹说不

赵军友,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最近一直在忙着倡议今年春节不放烟花爆竹的事情。他说入冬以来,全国很多地区备受雾霾袭扰,连云港也接连出现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数次启动,相信每个人都深有体会。燃放烟花爆竹不仅制造垃圾和噪音、造成人身伤害、埋下火灾隐患,还污染空气,其危害不胜枚举。赵军友特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向烟花爆竹说不”的倡议。他的倡议也得到了大中小学生和一些环保社会组织的赞同和接力。清洁海岸义工团的团员们在昨日举行的活动中也向全体环保志愿者提出倡议,自觉遵守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市区部分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禁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师专一附小二(2)班小学生吕欣阳一放假就告诉爸爸妈妈,今年不要再给她买烟花了。她说烟花虽然很美,但是污染空气,她今年下决心不燃放烟花了,要过一个文明的春节假期。

大手拉小手 共过文明春节

孩子们盼望热闹的春节,老师也有话说,苍梧小学西校区二(12)班班主任潘丹丹老师建议家长们要和孩子们一起,利用这个假期,引导孩子学习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连云港文明二十条和未成年人八礼四仪,做礼德少年。她还建议家长们在有计划地督促孩子认真完成假期作业的同时,与孩子们一起树立文明过节、礼仪过节、低碳过节的理念,过一个文明、健康、环保的春节。比如要学习并实践过年的传统文化习俗,给长辈拜年,给亲友问好;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新颖、安全的喜庆方式庆祝春节。大手拉小手,与文明牵手,和绿色相约,点燃文明之火,积极文明践行传统节日、保护环境,过一个文明、清新、环保、舒适、祥和的“低碳”春节。

文明过节 从自己做起

文明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潜移默化,但事先的告知、及时的提醒,可以规范许多行为。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王飞建议,在“互联网+”时代,在朋友圈里可以多一点“文明攻略”的讨论交流,公共场所多一些“文明指南”的温馨提示,家人亲友间多一句“文明拜年”的倡导提醒……当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互相影响、互相涵育、互相提升,进而使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城市的新风尚时,过个“喜庆年”的美好愿景就会渐行渐至。王飞介绍,春节前后,市文明办正在积极推广一些有关文明的公益广告在主流媒体刊发,也会组织一些向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学习的活动,就是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从身边做起,从身边的榜样学起,过一个快乐祥和、文明有趣的春节。

有一种过年方式叫绿色文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主角,贵在知行合一、严于律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