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助困顿者返乡 新闻义工携手刘艞社区帮农民工抢票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邵沛源 杜莹)购票是每年春运的热点难点问题之一,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因为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如何抢票回家使他们犯了难。欣闻连云港日报新闻义工团连续第5年开启“助力困顿者返乡行动”,海州区新东街道刘艞社区及时与笔者联系,自愿要求加入到新闻义工团的大家庭中来,与连云港日报一起组织了“为春节返乡农民工义务购票”活动。从1月24日活动开展以来,新闻义工已帮助该社区外地务工人员用手机购票36张。

昨日上午,笔者来到刘艞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正巧遇到外地务工人员孙传勇来求助购票。今年58岁的孙传勇来自安徽,在连云港打工已经近10年了。去年,他未能抢购到火车票,被“黄牛”忽悠后却买了张假票,没有及时赶回家与家人吃团圆饭,回忆起来很是糟心。今年,听其他工友说新闻义工帮大家义务购票,孙传勇特地抽空到社区瞅一瞅。

“买车票是个精致活,我现在年龄大了,眼神不太好,生怕看错买错了今年又回不成家了,随便托人买我不放心,公家单位工作人员咱放心。”孙传勇告诉笔者,他想买本月31日到蚌埠的火车票。笔者帮他的手机联上网,下载了12306APP,注册之后搜索到31日连云港站到蚌埠的两班车。“目前k614次车软卧硬卧都没有了,k8358次硬卧、硬座都有,软卧还有一张。”笔者咨询了他的意见,“就买硬座,4个多小时就到了,不用买卧铺票。”征求孙传勇同意后,笔者很快为他抢到了31日晚6时45分去蚌埠的硬座车票。“太快了,真好!还省得跑到火车站去排队。”眼看着孙传勇顺利抢到票,其他几位工友也跃跃欲试。

为了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笔者与该社区负责人商量后,委托社区特地定做了指导牌。红色的大牌子贴在墙上很是显眼,不少人上前掏出手机扫一扫。牌子上左边是购票的APP、右边是新闻义工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微信号。

“想要购票,如果不会操作可以扫描添加我们的微信,将你们的个人信息、出行时间、目的地等信息告知,我们可以帮忙抢票。”刘艞社区工作人员张景雨对前来求助的几个务工人员说道。“不少农民工朋友并不是学不会,而是缺一个耐心细致的好师傅。”张景雨告诉笔者。这几天社区还组织工作人员对一些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一对一的培训,从账号注册到实名认证再到如何选择目的地、选择座位,工作人员都耐心细致地解释得明明白白,并让他们自行操作,对于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错误进行及时纠正。

来自福建的张伟峰感叹:“每到春节回家,我就发愁。以前没有网络买票这回事,那时候抢票可都是体力活。每个窗口都伸出三四条长龙,从火车站排到大马路上,中间还不敢去上厕所,怕其他人插队。现在多方便,新时代给了我们好生活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