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垃圾分类+互联网 徐圩新区为居民建立“绿色账户”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郑奎)垃圾分类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让居民生活更便捷。连日来,徐圩新区与垃圾分类专业化运营方合作,在金色家园、张圩小区试点建立居民“绿色账户”,对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给予积分奖励,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方式,逐步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积极性。

昨日,在徐圩新区金色家园内,一台崭新的“绿色账户”兑换机引来很多居民扫码。触摸式的大屏幕上,各种功能一应俱全,顶端还装有探头。扫一扫“绿色账户”卡,扣除500分后,一盒牙膏从机器里滚落。“垃圾分一分也能兑换生活用品,这个活动真不错,我们会继续支持。”居民刘阿姨拿着兑换来的牙膏高兴地说,兑换礼品不是目的,垃圾分类的意识才是关键,以后即使没有礼品,她也会将垃圾分类投放。现场居民为她点赞。

据了解,徐圩新区管委会曾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南方先进的运营和管理模式,引入智能垃圾分类模式。“今年特意在金色家园、张圩小区两个小区试点投放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和积分兑换机,这些智能化的设备既方便居民现场兑换积分和生活用品,又便于工作人员进行远程管理。”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居民在家里对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毒有害垃圾进行初步分类,再拿到楼下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进行正确投放,从而积累‘绿色账户’积分,积分可兑换所需的生活用品,最终完成‘绿色账户’‘分类垃圾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的循环。”

“其实,垃圾分类并不复杂,只要用心就能做好。”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投入设施,开展相关活动,就是想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的生活常态。”据不完全统计,徐圩新区辖区的金色家园累计入住居民1200户,登记“绿色账户”1029户,累计兑换积分41207分;张圩小区累计入住居民400户,登记“绿色账户”267户,累计兑换积分6923分。

下一步,徐圩新区将遵循政府引导和鼓励,运营方宣传落实的方式,进一步开展垃圾分类“绿色账户”宣传推进工作,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及登记“绿色账户”的参与率、正确率,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实现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