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95后新老师韩颖:“地偏心不远”

【连网】  □ 庄婷婷

日前,记者见到韩颖时,她正抱着一叠卷子回办公室。随着期末考试结束,刚刚工作半年的她即将迎来工作后的第一个寒假。

韩颖出生于1995年。去年9月,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她成为连云港市中云中学的一名老师。中云中学在市开发区,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韩颖转眼又步入校园,担任一年级(3)班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

虽然刚刚工作半年,但韩颖已经逐渐褪去青涩。“这半年我受益良多,从不知所措到慢慢学会,我在摸索中前进,和班里的40个小娃娃一起成长。”谈及自己的感受,韩颖如是说。

刚工作就担任班主任,韩颖有些忐忑。去年8月30日学生报到当天,她早早就起床来到了教室。“其实在等待学生进教室的时间里,我还是有些紧张的,直到第一个学生走进教室,我弯腰跟他聊天,紧张的情绪才有所缓解。”韩颖坦言。

一学期很快过去,语文期末考试当天,韩颖心里也有些小紧张,毕竟这是她带的第一届学生。考试之前,她不断给孩子强调,会写的不能错,不会的没关系,可以再学。

然而,语文考试结束后,还是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刚刚收卷,韩颖班上期中考试第一的孩子就嚎啕大哭。她赶紧问了原因,原来有一道“春天还有什么花”的题目孩子因为不会没写。“他哭了十几分钟,一句话都不说。我怕影响下一场数学考试,不断安慰他。同时,我也有点自责,是自己疏忽了,考前没讲到。后来,我了解到,这个孩子期中考试考了第一,期末考试他还想考第一,考双百。孩子对自我要求之高超出我的想象,在这种情况下,我既高兴也有担忧,未来的考试还有很多,只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惧风浪,才能披荆斩棘。”韩颖感慨地说。

中云小学处于城乡接合部,在上班之前,韩颖甚至不知道有这么个学校。工作后,家住市区的她每天早上6:20就要出门,坐一个多小时BRT到出口加工区,再转37路公交。“我一周带四次早读,平均每天2至3节课。每天耗在路上的时间就要3个小时左右,堪比大城市。”韩颖笑着说。

尽管路途遥远,但韩颖真心实意地热爱着这份工作。“陶渊明在《饮酒》(其五)中写道,心远地自偏。而我现在的状态是‘地偏心不远’。我从小就很喜欢孩子,现在和孩子打交道,也很开心。我们班的娃娃很会哄老师,老师你真好,老师我喜欢你,但有时候也直白——老师你戴眼镜不好看,让我哭笑不得。”

工作半年,韩颖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嗓门变大了。由于一年级的孩子还小,韩颖更注重培养他们的规则意识。比如排队,要不厌其烦地和孩子们说,因为孩子们会一直说话,韩颖就不由自主提高嗓门,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当了半年班主任,我说话的嗓门比原来大多了,有时候和同学打电话,他们都会说,你现在说话声音怎么会这么大啊。”韩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韩颖所带班级的班训是“愿你们成为最美丽的种子,开出最灿烂的花朵,让世界因你们而精彩。”她希望尽最大努力带给孩子们一个有意义的童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