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预计全市去年脱贫5.4万人,省定经济薄弱村达标53个 脱贫攻坚见行动 真情帮扶暖民心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于磊 宋芹)“没想到戴了多年的‘穷帽子’一举就甩掉了!”赣榆区黑林镇邵埠地村书记邵泽全说,以前邵埠地村百姓穷得叮当响,如今发展蓝莓产业,全村1000多口人种了800多亩蓝莓,每亩蓝莓一年能赚三四万元,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九条岭,多彩田园,四季春,果香黑林。”这是赣榆区黑林镇的最新写照,也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我市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坚持精准务实,突出分类指导,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有序推进。认真分析、切实找准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的“穷根”,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兜底政策并举并用,确保低收入人口高质量脱贫,使得经济薄弱地区面貌有了极大改观。2018年全年,预计我市完成脱贫5.4万人,省定经济薄弱村达标53个,超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健全推进机制,积极督促落实。我市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月度通报、季度会办、半年观摩和年度述职“四项制度”,用“精准责任”确保“精准脱贫”。在就业扶持、产业结构调整、小额贷款支持和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出台《脱贫三年行动计划》《就业脱贫实施方案》等文件16个。围绕落实上述政策措施,组织专项抽查9批次,通报12期,点名道姓通报问题55例,并逐项核查整改。

动员行业扶贫,促进协同发力。我市突出就业扶贫,启动扶贫车间示范区建设,命名“家门口就业”试点企业15家,累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9202个;送岗位、送信息、送培训上门,全市有劳动力未脱贫人口新增就业11811人,占有劳动力未脱贫人口总数的93%。严格落实“三保障”政策,低收入人口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实施“少儿病残救助保险”和“大病特惠保险”,贫困户住院合规部分报销额超过90%。对34759名贫困学生受资助情况进行普查,资助覆盖率达100%。摸排2016年以来全市危房户6711户,已完成改造3075户,2018年度改造1801户。动员356家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对口帮扶。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45亿元。

突出重点区域,加快要素汇聚。我市主动加强与石梁河水库片区省牵头部门的汇报沟通,2018年争取1979万元,累计达8559万元,赣榆区节水灌溉、东海县羽陈公路等关键工程基本建成达效。高起点编制片区帮扶项目,石梁河片区实施年度帮扶项目61个,总投资4.2亿元。100名村“第一书记”、32名市委帮扶队员驻村帮扶,市委帮扶工作队协调到位帮扶资金1301万元,启动实施帮扶项目70个、计划总投资5527万元。省委帮扶工作队实施扶贫项目189个,计划总投资近2亿元。2018年,我市还争取省级重点帮扶村31个,获产业项目扶持资金6200万元,全省最多。

规范项目资金,构筑长效脱贫机制。严格扶贫项目和资产管理,按照“撬动性、带动性、市场化、可持续”原则,在全省率先建成2018~2020年扶贫项目库,编制项目902个,其中市级项目88个。2018年实施的灌云食用菌、灌南稻虾养殖等9个项目即将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