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华日报》发表市委书记项雪龙文章: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连网】1月22日,《新华日报》刊登市委书记项雪龙《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一文,现予以转载,供全市广大党员群众学习。

近年来,连云港市把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新一轮发展的“牛鼻子”,大力实施基层党建“堡垒工程”,按照“六个一”目标,建强组织体系,切实把广大基层党组织建成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坚强战斗堡垒,努力做到组织强、事业兴、百姓富、社会稳。

配强一名好书记,打造素质过硬主心骨

我们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的契机,不断放大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继才、时代楷模钟佰均等先进支书典型效应,努力把“高峰”连成“高原”,切实让基层“好书记”多起来、强起来。加强培训提能力,开展“书记的一天”纪实活动,深入挖掘先进支书的精神风范,市县联动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68期、培训3100余人次,有效提升基层书记带民富、抓管理、善服务的本领。强化保障添动力,制定村(社区)干部薪酬待遇保障办法,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化解村级债务作出突出贡献的村书记给予配套奖励,让他们干事有劲头、干好有实惠。从严管理给压力,开展村社干部涉黑涉恶专项整治,出台村社干部行为对照负面清单十条,对全市1424个村、260个社区“两委”班子开展“地毯式”过堂研判,调整不胜任、不称职村书记133人,劝退村委会主任19人。

建设一个好班子,建强引领发展火车头

我们按照“政治坚定、一心为民、团结和谐、奋发有为、求真务实、清正廉洁”要求,狠抓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开展村(社区)干部配备专项整治,规范职数、职责和报酬,清理超职数配备、空挂成员等400余人。开展村(社区)“两委”后备人才培养“千人计划”,公开选聘353名本土大学生、退转军人到村(社区)工作,建立起3100余名的村(社区)干部后备人才库,蓄足“源头活水”。实行“一村一策”整顿软弱班子,每年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倒排软弱后进村(社区)党组织,2018年共整顿转化软弱后进基层党组织79个、清退不适合继续任职村社干部59名。

打造一个好阵地,形成凝聚群众强磁场

我们按照“村社综合体、百姓会客厅、党建主阵地”的定位,加大建、管、用力度,努力把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比家更有吸引力的地方。开展标准化建设,按照农村“6+X”、社区“一区五中心”标准,新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59个、改扩建42个;按照“四有”标准加强机关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党内活动的仪式感、严肃性。开展集聚化服务,按照“有温度、聚人气”要求,推动超市电商、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向村部集聚,着力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真正让群众平时爱来、有事就来。开展规范化管理,推行党群服务中心“项目清单化、服务流程化、管理公开化,办公定点、工作定责、岗位定人、服务定效”的“三化四定”工作法,提升村级服务水平。

选准一条好路子,加快全面小康新步伐

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大力推动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社会治理。发展富民产业带动,因村因地因宜找准发展路子,推行“支部+电商+产业”等发展模式,引导在外能人返乡创办项目1084个,农村电商“一村一品一店”覆盖率达30%以上。壮大集体经济拉动,常态开展100名第一书记和100名农技专家驻村“双派”工作,突破发展瓶颈,助力精准脱贫。新一轮扶贫开发以来,全市已实现21.1万低收入人口、88个经济薄弱村精准脱贫。深化农村改革促动,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接二连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增加农业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农村集体经营收益、农民财产性收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完善一套好制度,把牢规范运转稳定器

我们加强制度设计,完善配套机制,推动各要素、各主体有机耦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运行水平。创新基层治理制度,推行“一委三会”村社治理模式,实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选聘兼职委员988名,推动528家驻区、挂钩单位与社区共驻共建,构建起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严肃组织生活制度,制定组织生活规范流程图,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打造开山岛、西棘荡村等实境课堂,建立组织生活定期巡察机制,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党内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压实责任落实制度,分层分类制定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党建责任清单,全面推行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综合考核、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实现党建工作平时“必修”、年终“必考”,有力推动党建责任到底到边到位。

营造一个好关系,画出干群和谐同心圆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倾听人民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环节,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第一追求,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第一标准。以真心践初心,推行基层干部包片驻村联户制度,按照“四必到”要求,推动镇村干部每月至少走访一次联系农户、困难家庭,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成为群众随时可以找到的“眼前人”、可以信赖的“家里人”。以公心赢民心,强化村(社区)干部监督管理,建立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推动基层干部秉公办事、公正作为,认真倾听百姓诉求,妥善化解基层矛盾,坚决杜绝私分挪用、优亲厚友甚至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