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春走基层 | 寒假前孩子们的最后一节消防课

【连网】(肖婷婷 苏欣) “请同学们不要慌、不要乱,有序撤离至学校操场上。”1月21日上午9时许,海州区滨河小学校园内响起了急促的火情报警声。报警声响起后,各个班级的老师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指挥学生有序撤离。只见学生们个个弯着腰,用手捂住口鼻,井然有序地奔向学校操场。

2分35秒以后,全校千余名师生全部集结完毕。原来,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疏散逃生演练。整个过程中,全校师生基本能够按照学校既定的统一指令和要求,在较快时间内撤到指定地点,且在此过程中并没有发生拥挤、推攘等不安全事故,基本上达到疏散演练的要求。

临近寒假,为切实将校园消防安全教育落到实处,提高在校学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1月21日,市消防支队组织部分消防救援人员来到滨河小学,为全校学生上了本学期最后一节“消防课”。

紧张的消防演练结束后,市消防支队的宣传员为学生们讲起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先拔出灭火器的保险销,左手抓住把柄,右手托住底部,压下压把,然后对准火苗喷出干粉。”而在一旁的学生们则跃跃欲试。

为了检验同学们的掌握情况,该宣传员随机选取了几名学生代表,让他们使用灭火器将罐中燃烧的火焰灭掉。现场,一位五年级的女学生在一名消防救援人员的指导下,将灭火器的喷头对准了正在燃烧的火焰,但由于操作不当,并未能成功喷出干粉将火灭掉。该名救援人员让她不要着急,先上下晃动灭火器,拔掉保险栓,对准火苗压下压把,干粉所到之处,便能将火势控制住。很快,这位女学生便学会了使用灭火器。

看着同学们跃跃欲试,争着要来体验的样子,该宣传员继续说道:“但是,遇到火灾时,我们不建议小学生们使用灭火器灭火,同学们只要掌握防火常识、疏散逃生知识和技能以及火灾报警的方法便可,使用灭火器是大人们的事儿,或者说是同学们长大后的事儿。”

实操环节后,另一名宣传员杨勇又为学生讲起了消防安全常识“理论”。为了将“理论”讲好、讲透,杨勇在课件制作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不仅内容喜闻乐见、接地气,形式上更是花样迭出,知识抢答、动画电影……无不紧紧抓住学生眼球。“通过这节课,我学会了很多消防安全知识,比如在拨打119电话求助时,一定要讲清楚着火地点、起火物质、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等情况。”现场的一位学生向笔者说道。

笔者了解到,为做好寒假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我市按照《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关于开展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冬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还将通过直接发放或“家校通”、QQ群、微信群等方式,将《消防安全告知书》发至每一位学生,希望孩子和家长在寒假期间一起开展1次家庭消防安全自查、绘制1份家庭疏散逃生图,鼓励孩子撰写寒假消防安全日记,参加“消防冬令营”、“雏鹰假日消防小队”、参观消防站或科普教育基地等活动。

相关新闻